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投资人民币时代来临 汇率改革充分体现渐进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此番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充分反映了温家宝总理上月末公开表示的主动性、可控性与渐进性三原则。主动性,是从主权问题出发,指汇率改革必须从我国自身的需要出发,而可控性则是从操作的原则出发,一定要避免大的经济波动;渐进性是指汇率改革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原则。也就是说,是有步骤的推进改革。

  央行此举宣布与美元脱钩,而盯住一篮子货币,该举类似新加坡的黑箱一篮子货币体
系。客观上,一方面可以减轻以前因为盯住美元而遭受的压力,另一方面,却在事实上维持了盯住了美元内在实质。从具体实施方案来看,一次性升值2%,一反市场之前所预测的增大浮动空间方案,充分体现了主动性原则。而此次升值幅度也体现了可控性原则,同时为以后的渐进性打开了稳定预期的大门。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从人民银行颁布的新汇率形成机制来看,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从效果上近似爬行盯住的汇率体制。就当前而言,据我们估算,如果以美国10年期国债为基准计算,中国国债已经包含3.5%的升值溢价。

  升值伴随低息环境

  2005年上半年GDP增长9.5%,CPI则控制在2.3%,中国经济仍然维持低通胀下的高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4%,上半年出口同比高速增长32.7%;顺差达396亿美元。加上美元升息与走强,均给予了汇率调整的操作空间。

  另外,根据历史经验,升值往往伴随着减息周期,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压迫市场收益率;另一方面升值将带来的紧缩压力,将迫使货币政策当局采用宽松货币政策应对。这将继续支撑债券市场走强。

  资金流向:离开中国=抛弃世界

  纵览全球,从工业产出增长情况来看,主要经济体都存在明显的调整与衰退的迹象,而这其中的唯一亮点美国,但其多年沉积下来的负担也绝非是早夕可以改变,可以说惟独中国保持着绝对的高增长低通胀的增长态势,最新公布的6月份数据再次说明了这一点,就算中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所放缓,但强大的内生性增长潜力将是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这将给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带去长久而持续的吸引。而人民币的汇率改革也将带动中国周边国家币种继续阶段性升值,人民币汇率改革消息一出,日元、港币以及韩元等的大幅上涨已经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持强势是可以期待的。离开中国无异于抛弃世界,离开亚洲也同样无异于抛弃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