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国开行拟发行境内美元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境内美元债券市场发展有利于控制外债增长风险

  本报记者 唐昆发 发自北京

  近期,国家开发银行2005年第一期境内美元债券将正式发行,专家称,境内美元债券市场的培育有助于外汇资金充分利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压力,降低我国
外债风险。

  上周五,国家开发银行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计划于近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2005年第一期境内美元债券。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期美元债券规模将在5亿美元左右,初步的计划是在8月初左右正式签约发行,用途可能是投向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前两年,国开行已经在境内陆续发行了两期美元债券,发行规模均为5亿美元。2003年,国开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境内首只美元金融债券,当时该期债券为五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规模5亿美元;2004年底,国开行发行了第二期境内美元债券,其中以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基准的五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为4亿美元,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为1亿美元。

  本期境内美元债券投资者范围是银行间市场具有外币业务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本周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陆续召开投资者推介会。

  部分银行人士估计,本次国开行可能选择发行以LIBOR为基准的浮息债。该行2004年底发行4亿美元的五年期浮动利率金融债时,利率定为以6个月LIBOR为基准上浮40个基点。

  “我认为国开行本期债券应该偏向于中期品种,长期的品种可能缺乏吸引力。”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志强表示:如果此次国开行选择发行固定利率债券,那么鉴于美国方面的债券利率较高,“国开行的美元债券可能需要比美国国债高70~80个基点,才能赢得市场的欢迎。”

  中国外交学院欧明刚教授表示,“虽然发展本币计价的债务市场非常重要,但是在目前形势下,国内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具有相当意义。”

  欧明刚认为,境内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助于充分有效地利用外汇资源,“投资者手中的外汇不一定要全部集中到国家手中,这会给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带来压力。同时,境内美元债券市场发展还能有效控制我国外债增长的风险。”

  “美元资源如果顺利地在国开行和其他机构之间流动,并最终投入到各大项目中去,有利于实现外汇资源由金融资产向实物资产转变,提高资产利用率和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