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市场偏暖债券基金由冷转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日前,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何钟对本报记者透露,一度备受冷落的债券基金目前出现了回暖现象,不少投资者再度把债券基金纳入资产配置组合中。其中,招商债券基金在5月份就实现了近一年来的首次净申购,资金流入明显。

  回想当年,债券基金2002年首次在中国资本市场出现时,其在发行市场上曾经一度风光无限。但由于此后我国CPI指数的快速攀升,市场对于加息、通胀的担忧日益加剧,加上股市在2003年底有所走强,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现身市场,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最终使得债券基金成为介于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中间产品而遭受冷落,进而成为赎回的“主力”品种。

  然而,随着今年一季度政策面呈真空状态、宏观数据偏暖、发行扩容减缓、资金面宽松,以及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等多重因素的作用,债券市场强劲上行。在债市表现明显好于股市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开始走俏。像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将可转债限定在一个较低的比例,避免了由于股市下跌导致的更大损失。但是,考虑到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在债券市场连续攀升的过程中,依然坚持适时不断调整组合。也正是这些措施的到位,使招商债券基金取得了良好的投资绩效。并且,继获得2004年晨星(MORNINGSTAR)评出的最佳债券基金提名奖后,在近期公布的晨星5月份评级中,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再次获评五星级,这也成为招商债券基金在今年获得的第三个“五星”评级。

  对于今年的债券市场走向,何钟将其定位为“风险与机遇共存”,在稳健审慎的同时,可适度积极乐观。此外,今年经济有望软着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今年债券市场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而人民币升值主题也将进一步增加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股票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但由于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因此在转债组合中可重点关注股性、债性皆佳的转债。今年管理层制定了稳健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及可能出台的调控措施,重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相对去年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这奠定了债券市场谨慎看好的主基调。但考虑到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及一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应坚持稳健原则,组合趋于防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动态把握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