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人保财产再陷问题券商 近6亿元国债调度失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5:3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人保财产再陷问题券商近6亿元国债调度失灵

  北京消息13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资讯 行情 论坛)在联交所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的部分国债存放在国内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上,但截至公告日,公司在该证券公司托管的国债为5.99亿元人民币,该证券公司对人保财产发布的交易指令存在执行困难,公司全部收回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告称,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曾经披露,公司将持有的部分国债存放在境内另一家券
商交易席位上。

  记者查询了人保财产去年年报,年报称公司交易类证券5.46亿元和非交易类证券0.53亿元放在境内另一家券商交易席位上。公司和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都向该证券公司发布指令,要求卖出或者将其转托到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席位上。该证券公司以书面形式承诺执行这一指令。但是,该证券公司突然面临困难,无法执行公司的交易指令。根据公告称2005年6月14日从受托管理国债的这家证券公司网站获悉,一家国有独资控股公司拟出资对该公司进行重组。

  这将给人保财产带来多大冲击目前尚不明确。公告称涉及的5.99亿元国债,分别为去年净资产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存款的3.6%和2.1%,公司认为全部收回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不会对人保财产的收益构成重大不利因素,一切要等到是否全部收回国债资产信息比较明朗时才能确定。

  无独有偶,人保身陷汉唐证券目前还没有得到解决。去年8月,中国人保表示,公司在汉唐证券的账户内存有总面值3.565亿元的国债和5685万元的现金无法收回。中国人保一度想以债转股的方式化解债务,但未成功。其年报显示,中国人保去年在证券上的投资净亏损高达人民币9.48亿元,比去年的2.6亿元的净收益相比减少了12.08亿元。

  保险资金身陷问题券商的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在2004年期间,中再人寿与汉唐证券签订了高达6亿元的委托理财协议。因为汉唐证券的崩盘,中再人寿有4亿元左右的委托投资款陷入其中,占其注册资本金的一半;去年6月,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被传托管在闽发证券的4.12亿元国债无法转出。其后闽发证券被停业,既而资产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其中包括中国人寿托管在闽发证券的那笔资金。中国人寿无奈计提3.2亿元的减值准备。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问题券商的不断暴露,还将拖累一些保险公司。行业风险间的传递效应凸显。在顺应综合经营的潮流中,如何有效地防范风险,将考验每一个资本市场参与者。

  作者:记者 卢晓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