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资金极度宽裕上半年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140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今年上半年的中国金融市场上,债券市场可谓“一枝独秀”。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足,市场成交量大幅增加,债券指数不断攀升,市场利率大幅下行。根据中国国债网公布的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从年初到现在,该曲线整体下移幅度平均达140个基点。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选取了9只国债作为样本,期限分别为半年、1年、5年、6年、10年、13年、20年和27年。通过该曲线可以计算出,1年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在今年1月4日为3.11%,而7月13日已下降为1.497%。

  收益率曲线反映的是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与债券存续期限之间的关系。投资者可以依据收益率曲线对一定期限的债券收益率水平作出预测,有助于其作出投资决策。

  据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业务董事陈勇介绍,在国外成熟的债券市场上,收益率曲线作用非常关键。它反映出市场短期券与长期券的利率落差,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出判断和预测。而利率曲线并不稳定,它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自去年加息以来,债券市场便进入了资金面极度宽裕的状态,同时,在宏观调控下,我国宏观经济面开始出现由热转冷的迹象。这些因素的变化,使债券市场全线“飘红”,各子市场的利率也不断下滑。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收于1.58%,比年初1.99%下降了41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6月末收于1.098%,与年初1.88%相比下降了78个基点;买断式回购加权利率收于1.11%与年初2.03%相比,下降了92个基点。同时,银行间现券市场债券综合指数也处于持续上升趋势,至6月末升至1224.58点,与年初1173.49点相比,上升51点,增幅达4.35%。

  今年上半年央行以创新为突破口不断在债市推出新的债券品种和交易机制。诸如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债券和远期交易等,债券市场由此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和渐趋完善时期。

  不过陈勇也指出,由于我国债券市场处于发展期,这种变化同时也造成了我国不同时期的收益率曲线不具有太大的可比性。

  他表示,国外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是基于完整的数据库而建立的,针对不同的市场情况可以选择历史上类似的阶段来作对比,从而对当前形势形成指导。但我国对收益率曲线的重视时间还较短,历史数据的积累非常不足,而且由于我国市场处于变革期,不同时期的市场情况非常不同,因此不同阶段的收益率曲线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但收益率曲线的重要作用显然已受到相当的重视,一系列旨在完善收益率曲线的措施正在推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年将重点推行的十项工作中就包括“继续优化银行间市场利率期限结构,提高收益率曲线整体的稳定性”,同时外汇交易中心还将致力于推出信用拆借、债券回购、票据转贴现和票据回购的收益率曲线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