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中国海外首发内地房地产公司国际无抵押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这是内地第一家房地产公司海外发债,也是第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债券获得投资级的评级,”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亚洲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方方谈起上周完成的项目,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当时在伦敦的推介和发行正赶上恐怖袭击,不过还是有1.5倍的超额认购。”

  他说的是上周五中国海外(0688.HK)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的3亿美元7年期无抵押债券,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给出了BBB-和Baa3的评级,“两个都是‘投资级’以上,中国海外大大节省了融资成本。”

  中国海外是中国海外集团在香港地区的上市公司,在2005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列房地产开发综合实力第一名。

  由于上半年针对国内房地产的一系列调控措施纷纷出台,大批房地产企业流动资金紧缺成为普遍现象,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公司也抱着观望态度。

  在全球利率保持较低水平背景下,是否是发债的好时机?中国海外此次为何采取债券融资,是否优于借贷?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方方。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海外的CEO孔庆平两个月前还表示手头不缺钱,光现金就有30亿港元,为何此次又急着发债?

  方方:的确,中国海外不缺钱,我们去年初给他们做过一次增发,募集了约2亿美元的资金,他们的现金也比较宽裕。

  但是从房地产企业来看,资金的需求是长期的,而此次房地产调控对中国海外而言反而是一次好机会,可以利用自身融资能力尽可能储备土地。

  其次,中国海外此前资产负债率较低,截至去年12月,这个比例为56%,而净负债率(netgearing)只有18%,我们建议他们提高财务杠杆,提高资本运用效率,争取给股东更好的回报。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利率水平处在相对低位,为什么不考虑银行贷款?

  方方:从全球来看,现在的利率处于“二战”以来的较低水平,而中国海外这样的优质客户,银行的借贷利率也会很优惠。

  但是作为企业而言,我们认为股票上市是企业融资的“本科”水平,而能在全球市场发行债券则是“研究生”水平。

  股票投资者看重的是企业的成长性,而债券投资者注重的是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因此这部分投资者不会受短期的波动影响。因为债券投资者拿的是利息回报,因此在宏观调控、伦敦恐怖袭击的情况下,能如期发行此次债券,投资者关注的是这7年里,企业的现金流是怎么样的。

  而作为中国海外这样一个内地房地产业的旗舰公司,进一步扩宽融资渠道,是一个战略选择,也是自身融资能力的又一个突破。在香港地区也是只有最大型的地产公司可以发行债券,例如长江、新世界地产等,中小地产公司则没有这个能力。

  同时发行7年的长期债,可以给公司的资金运作方面提供更多灵活性,因为房地产项目通常是2~5年的周期,发行长期债券也是为了确保公司经营的稳健。

  中国海外此举不但拓宽了投资者基础,同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大大提高了公司知名度,可以说是企业又成长了一步,因此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对一个内地的房地产公司,为什么标普和穆迪都能给出“投资级”以上的评级?

  方方:从评级来看,中国海外此次发债能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投资评级,也从侧面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内地房地产企业的信心。

  上半年,多个房地产领域的调控措施相继出台,很多投资者对地产公司和房地产业都有所观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走低。但是对发展健康、土地储备重组、开发呈梯级分布的公司而言,还是能够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此前在海外发债的大多是中国政府、政策性银行等“定期发债者(frequentissuer)”,这些机构在海外发债是为了保持一个“基准”,给中国企业或政府全球融资的成本出具参考。

  此次中国海外的无抵押债券,利率5.75%,比10年期的美国政府债券高出181个基点,标普的BBB-和穆迪的Baa3刚刚超过“投资”级别,但这已有非常大的差别,如果一旦低于这个级别成为“非投资级别”,企业发债的利率就会很高。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都有哪些投资者?债券的表现如何?当前国内融资不畅的背景下,哪些行业或者企业能通过发债取得不错效果?

  方方:机构投资者占绝大部分,其中银行占了63%,各种基金占35%,还有2%是包括财富管理机构在内的其他投资者。

  现在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不错,价格略微上涨,波动不大,但也说明这次发行的定价比较准确,没有出现大涨大落,符合债券投资者的要求。

  企业发债最理想的时候是去年的10月份到今年的2月份,看一下彭博社所标出的收益率曲线,那个时候是最低的,虽然美联储还有加息的预期,但是我们觉得当前的利率水平还是处于低位,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发债)。

  另外,从行业来说,投资时间长、前期投入大以及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比较能够受到青睐,比如说码头、高速公路、石油天然气等行业。

  从企业来说,则需要这个企业所发债券能达到足够规模,至少在1.5亿美元以上,这也要求企业自身的规模够“重量级”,这个市场的投资者都是动辄交易数千万美元的机构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