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融资券丰富了企业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 杨小青

  企业短期融资券的上市为债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丰富了债券市场的投资工具。一些投资者关心,融资券与已有的企业发行的债券相比较有何特点。

  目前来看,企业可以发行的债券形式有三种:企业债、可转债和短期融资券,短期融
资券的不同之处在于债券的期限及筹资的用途。我们知道,短期融资券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365天,可转债目前只有3年、5年期的,而企业债的期限更长。

  短期融资券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即以前需要靠银行贷款的短期资金现在只需要一半的成本就可以在短期资金市场上获得。而企业债、可转债所募集的资金一般是用于新项目建设,投资回收期限需要几年的时间。所以与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和可转债相比,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会影响到企业债和可转债的发行需求。

  从投资角度看,短期融资券有期限短和收益高的特点,但普通的投资人也无法投资短期融资券。首先需要是银行间市场的成员才可以投资,其次银行间市场成员中如果是货币式基金则只能投资一定信用级别以上的品种,保险公司暂不能投资短期融资券。而银行可以参与到企业融资券的承销与投资中,这是企业债券市场对银行的首度开闸。

  从投资技巧上看,短期券收益率高的特点使其成为比较好的回购套作的品种。在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扩大,品种增多的基础上,以较低的回购利率融资然后投资短期融资券,并进行一定比例的套作,可以获得理想的利差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