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欧元债券:亚洲发债者新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0: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唐昆发自北京

  欧洲的债券承销者正在亚洲迎来属于它们的淘金时代,这其中包括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这样的欧洲大银行,而他们的美国对手则为此感到不安,因为作为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亚洲地区正在逐渐把它们的融资重点从美元向欧元分散。

  据彭博社的最新统计数据,2004年亚洲国家(除日本以外)海外发行债券达到383亿美元,创下新的纪录,而其中欧元债券占比达到7%,上升势头迅猛。

  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资本市场的主管RahulMookerjee表示,这一比例在2005年将达到25%,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欧元债券发行商,德意志银行对于亚洲市场充满期待。

  1月份,韩国发展银行拒绝了美国人,选择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作为他们5亿欧元的欧元债券承销商。该银行全球基金的负责人KimWonGeun此前向媒体表示,今年债券购买者宁愿持有欧元债务而不是美元,从他们客户那里得到的反馈来看,他认为在亚洲这将是一个趋势。

  菲律宾政府也在计划发行欧元债券,目前由于欧元的基准利率水平较美元低,发行10年期欧元债券的利率可以比美元债券低一个百分点以上。

  荷兰银行亚洲固定收益部的香港地区负责人ChooHak表示:“欧元正在成为亚洲债券发行者的选择目标,尤其是在那些频繁发行债券的国家。”他认为,欧元计价的债券正在取代美元债券的地位。

  随着美元债券的低迷,美国众多银行在亚洲债券市场的份额也会相应下降。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去年花旗集团、JP摩根等美国金融机构包揽了2004年亚洲大约43%的海外债券业务,然而今年他们将受到挑战。

  欧洲金融机构的债券市场份额却开始大幅上升。荷兰银行的发行规模已经从2001年的全球第18名上升到现在的11名。接下来的三年,荷兰银行可能跻身前五名,而德意志银行则已经成为仅次于花旗银行的第二大承销商。

  近期,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投资者正在降低亚洲美元债券的投资比重,而且投资者削减的力度为2003年8月以来的最大幅度。

  在增加发行欧元债券的同时,亚洲还推迟了美元债券的发行。印度政府已经推迟了原本在本月24日发行的10亿元美元主权债券,韩国农业合作联盟以及泰国的ThaiMilitaryBank也分别推迟了规模4亿美元和2.5亿美元的债券发售。而这些债券的美国承销商却无能为力,因为市场继续疲软,通货膨胀风险依旧,发行美元债券的成本正在上升。

  “市场充满了变数,投资者将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发行者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市场人士这样表态。

  值得期待的是,第三股势力正在亚洲成长。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接受教训的亚洲也正在以积极的态度来推动本地区债券市场的发展,减少对欧美的依赖,减少对银行系统的依赖。

  以本币计价的债券正在亚洲受到提倡。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三家外国机构发行约40亿元人民币债券,虽然数额不大,但足以成为一个好的征兆。

  “目前来看,亚洲开发银行所发行的债券中以欧元计价的还只占很小的比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学家张雪春前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是亚行已经开始了一系列发行以亚洲本币定值的债券的动作。2004年,亚行先后发行了印度卢比、港币、新加坡元等本币债券。而最近亚行还在考虑发行印尼盾和菲律宾比索本币债券。

  昨日,东亚货币合作工作小组的一位成员向记者表示,亚洲国家在推动该地区债券市场发展基本上达成了一致,在马来西亚还专门设立了债券管理组织,“这是很难得的”。“我们的意见是,应该从供需两个方面来推动发展,鼓励亚洲企业海外发行本币债券,这才是市场活跃的根本途径。”该人士表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