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近期国债行情火爆 买断式回购交易下周可以竞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4: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分析认为,近期国债行情火爆,卖空交易不会太热

  本报讯 当下周一价值300亿元的1年期国债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时,债券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也将同时推出,此举实际上将使投资者更容易卖空国债。

  上海证交所债券基金部的副总监袁伟荣说,当这批国债下周一上市交易时,现有四种
基准国债(1年期、2年期、7年期和10年期)的买断式回购,将获准通过证交所的公开竞价系统进行交易。

  目前,对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易的国债,以及几只在证交所挂牌交易的国债,其买断式回购虽然可以交易,但只能在交易伙伴间一对一地进行。

  因而,回购协议在证交所的电子交易平台上公开竞价交易将使交易价格更加透明,并能起到刺激交易的作用。

  目前为止,人们普遍认为最初的卖空交易规模不会很大。投资者熟悉这一新的交易方式还需要时间,而国债市场的行情最近几周又如此火爆,因此交易员很难使其大多数客户对卖空国债感兴趣。

  一些交易员估计,长期而言(未来1年),买断式回购获准公开交易有可能使上海证交所的国债总交易量增长10%~20%。

  卖空交易,是指由于预计下跌行情将会出现,因此提前卖出某种自己本不拥有的证券,然后再趁这种证券真的下跌时在市场上低价买进,从而完成交割。

  但通过买断式回购的交易,国债持有人实际上可以先将手中的国债卖出随后再买入,此举的作用与卖空交易是相同的。买断式回购在这里就相当于国债的远期合约。

  国内的债券价格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大幅上扬。自年初以来,在上海证交所基准7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下降了0.49个百分点,降至4.27%。国债交易量的上升推动了价格的上扬。不过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这将使债券市场的走势出现逆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