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境外机构可发行人民币债券 > 正文
 

债市国际化再迈一步 国际机构发人民币债券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传闻已久的国际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一事终于得到证实,此举将给发展中的中国债券市场、境内发债主体以及投资人带来怎样影响,成为市场共同关心的话题

  由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发布。此举一方面让一些国际机构苦等多年的心愿终于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债券市场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毋庸讳言,自1981年我国恢复发行国债以来,特别是以1997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启动为标志,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尤其迅速,为支持财政政策的实施、推进货币市场的发展和追求全局性宏观调控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日益融合,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这场全球化进程中独善其身,尤其是作为金融资本市场重要子市场的新兴的中国债券市场,无论从债券发行体、债券投资者、还是发行币种来看,都还只能算是一个相对较为封闭的市场。因此,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引进和走出相结合,坚持稳步推进开放水平,坚持逐步与国际接轨,就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前进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

  从不同的债券发行体在不同的地点发行不同币种的债券的角度看,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方式归纳起来大致可以这么分:①境内机构在境内发行本币债券。这是我国债券市场主要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涵盖了各类机构;②境内机构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这可以算是债券市场开放的一种初级形式。国家开发银行于2003年和2004年成功发行了两次总额10亿的境内美元债券,开创了我国境内外币债券市场的先河。由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境内外币供给有限,投资者数量并不多,市场流动性较差,因此这个市场还只是处于尝试和起步阶段;③境内机构到境外发行欧洲债券或外国债券。这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的国内发行机构有财政部、银行与信托投资公司、有关企业等;④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外国债券或欧洲债券。此次国外开发机构获准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国债券)即为此种情况。这在我国债券市场是史无前例的,可以说是我国债券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突破,具有极大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

  意愿由来已久

  这些国际金融机构选择在中国债券市场筹资能给相关各方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首先,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在我国市场举债,折射出中国政府稳步开放资本市场的积极姿态,能在相当程度上扩大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这将有利于提高中国的主权评级,乃至中国企业的评级,降低我国在国际市场的融资成本。

  其次,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在我国市场举债,有利于我国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国内债券市场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金融机构的进入,会使我们有机会加强对国际债券市场的制度规范、运作方式、信用评级和担保、支付清算、监管体系等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在具体的债券品种结构、期限结构等方面的金融技术的了解和掌握,从而带动国内金融产品的创新或者相关制度的完善,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比如,迄今为止,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发行过29种以所在国货币为计价的外国债券。因此,在如何处理所在国金融安全和发行本币债券的关系方面,国际金融公司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第三,允许国际金融机构在我国市场举债,客观上使中国债券市场新增了一类发行主体,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投资品种。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公司发行的债券大多被评为AAA级。国内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不同债券投资的比较,逐步了解和接受国际化的投资准则,从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进步。

  可以预见的是,《管理办法》发布后,国际机构发行本币债券的试点工作行将展开。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间市场将成为国际机构发行本币债券的首选之地。

  资料链接

  国际债券一般可以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种。外国债券是指某一国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

  国际金融公司作为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10年来,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投资了57个项目,帮助中国民营企业融资超过13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是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性政府间的金融开发机构,该行一直积极参与了在中国的公共事业投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是日本政府完全拥有的金融机构,在中国也参与了诸多非官方发展援助不附带条件贷款项目。上海证券报 刘铁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