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债券需求重新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昨日,第十二期记账式国债发行结果令市场成员大跌眼镜,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这暗示着,债券市场供需结构可能正在发生变化。

  中标收益率大幅走低

  发行结果显示,5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仅为2.72%,发行量为300亿元,认购倍数为1.6倍。认购倍数虽然不高,但中标收益率显然偏低了。

  首先,从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对比来看,此次一级市场中标收益率显然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中央国债公司的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近期5年期国债在2.815%,6年国债在2.825%。从市场有代表性成交的券种来看,近日交易代码为040010的5.3年期国债市场成交在2.78%;交易代码为050005的5.8年期国债市场成交在2.837%;而剩余期限5.13年和5.22年的010110和010112国债市场成交均在3.3%左右。

  其次,与上期国债发行结果比较来看,此次招标结果也出乎意料的低。

  7月24日的十一期国债招标,一级市场收益率大幅高于二级市场的水平。十一期国债期限6个月,中标结果2.16%,高出二级市场26个基点。当时正好是

准备金率上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受紧缩政策影响而普遍比较谨慎。

  债券配置需求增强

  目前恰好是7月宏观数据公布的时候,新增贷款1718亿元,同比大幅走高。市场上存在很强的紧缩预期,然而这种情况下,国债招标结果却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

银监会出台的下半年信贷分类监管意见,可能是一件促使债券走势出现“拐点”的事件。

  银监会要求下半年务必把全年贷款增长控制在15%以内。这意味着今年全年新增贷款29204亿元,扣除前7个月,剩余5个月新增贷款应在5704亿元。

  而2005年至今外汇占款月均增长200亿美元,未来五个月货币投放约8000亿元,8-12月资金供给必将超过新增贷款规模。至少2000亿元的富余资金别无他处可去,只能投向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央行数量招标和

美联储暂停加息作用下,央票利率已经企稳,市场需求也被激发。而由于国航认购资金量低于预期,银行间回购利率也开始走低。这些新情况都预示着调整的结束。

  目前已经有不少机构调整了对后市的判断,乐观情绪开始增长。如果银监会的意见能够得到彻底贯彻,可以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上的配置需求必将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