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债指数节节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王昉

  周四国债指数走出长阳,大涨0.16点,涨幅达0.14%,是二季度以来涨幅最大的交易日,也为一直处于下跌行情中的市场创造一次意外的惊喜。

  交易所全日有29只国债上涨、14只平盘、只有5只下跌,几乎是全面飘红,但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至1.59亿。

  昨日市场品种成交热点更加散乱,列涨幅前列的分别是0503、0408、0512和0410。看上去似乎老券被赶超了,但实际上结合成交量看,长债依然牛势不减,0203、9908、0115等老券交易活跃,0103和010010更是加速上扬。

  从收益率曲线看,交易所主要是3~7年期段在近期的涨升行情中获益最多,而银行间市场除短段外,其余基本是平行上移。这种走势使得交易所与银行间的利差从40BP缩小到10BP。这种变化似乎很值得考虑,或许银行间国债市场近期太过平淡,但实际上更加活跃的金融债市场一样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因此随着交易所市场利差优势的收窄,后市还是应该提高警惕。

  央行周四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在为下周的1500亿存款准备金让路。但市场普遍接受了抑制利率的举措,特别是美国宣布暂停加息,更进一步封住了央行设定的票据利率上限。昨日回购市场整体回落,银行间和交易所的14天回购下跌都比较明显,

证监会8月份的发审会议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启动,也是资金市场价格回调的原因之一。

  近几日来自宏观层面的信息格外丰富,包括美国不佳的就业数据导致暂停加息的最终决定,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对解决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对策建议,

银监会严格限制
商业银行
下半年信贷扩张的措施出台,到7月份贸易顺差146.13亿美元。以上信息对债券市场构成人民币将选择升值、资金将进一步从信贷市场撤出的向好预期。

  但是,即使目前的收益率上限已经形成,下限也会逐渐明朗,箱形整理的整体格局不会因为这一根长阳而打破,成交量的不断萎缩也说明市场并未走出阴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