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票发行流标14.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11 证券日报

    下一步宏观紧缩政策或仍将有所动作

    雷阳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以数量招标方式发行央票,最终发行量为171.3亿元人民币,流标28.7亿元,流标率14.3%。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2006年第五十八期央行票据发行没有达到200亿元的发行上限,最终发行量为171.3亿元,招标价格为97.28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2.7961%,与上两周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持平。

  上周,在固定收益率2.7961%下,央行采用数量招标发行央票80.9亿元,流标19.1亿元,流标率19%。

  对于央行票据的连续流标,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已传出7月份的信贷数据不很乐观的消息,接下来

宏观调控很可能还会有所动作,28.7亿的流标并不奇怪,并且这次数量招标的流标率与上次相比有所收敛,尚属正常范围之内。他表示,此次的数量招标也许将持续到货币市场利率平抑下来为止。

  据统计,2003年央行首次采用数量招标,将货币市场利率从2.797%降到2.462%,2004年采用数量招标将货币市场利率从2.462%降到2.137%。分析师表示,如果此次采取数量招票达到认购上限,甚至超额认购,利率就可以降下来,数量招标也会随即停止。

  银河

证券分析师吴天舒表示,短期利率的快速攀升是央行动用数量招标的原因,其目的是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目前,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利率已经升至2005年3月份以来的高点,从2006年年初至今,1年期央票利率从1.9%升至2.7961%。

  央行宁愿两次调整准备金率而不肯升息,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保持适度的中美利差,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文磊表示,随着央票利率持续上升,截至7月末1年期央票与美元1年期LIBOR利差降到了274个基点,已经低于3%,自去年汇改以来这一现象非常罕见。这已经低于央行3%的“警戒线”,过低的利差可能导致游资加快流入。因而央行再次启用数量招标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

  在美联储升息预期减小,

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债券市场持续低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执行日期临近等大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既希望继续回笼多余的流动性货币资金,又希望平稳市场利率,保持中美利差。东方证券的宏观分析师张扬表示,与央行7月份动辄发行500亿元、800亿元的定向票据相比,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有些放缓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