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价格招标有望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陈继先

  昨日,央行再次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发行了1年央行票据,最终招标量为171.3亿,相比上周的招标数量80.9亿,增加了90.4亿。整个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下周央票发行可能重回价格招标。

  本期票据招标价格事先已经确定为97.28,相当于收益率为2.7961%。从招标结果来看,市场对一年期央票的需求明显升温。国航发行没有吸引资金参与,短期资金回流债市是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因为就在同时,央行昨日还实施了450亿正回购。市场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后续央票利率下行压力增加,下周央票发行可能重回价格招标。

  在上周,由于

新股发行集中且银行资金出现了结构性不畅等原因,回购利率在短暂回调后又继续上升,市场对票据认购意愿低下,央行顺势推出数量招标。当时招标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稳定央票利率,进而稳定市场利率水平。其效果也十分明显,上周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平均利率从最高的2.61%回落至2.48%,1天期回购利率从2.49%降至2.39%。一位基金公司债券分析员认为,昨日央行数量招标主要用意还是稳定利率,巩固成果。

  然而,招标数量达到171亿,说明市场对本期票据需求明显增加。分析人士认为,

股票一级市场国航IPO遭遇冷场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由于市场对高油价下的整个航空业前景并不看好,普遍认为国航2.8元/股的定价偏高,机构前期“打新股”的热情荡然无存。最终国航IPO网下有效认购额大约13亿元,此前动辄冻结数千亿资金的壮观景象不在,分析人士认为,其后网上认购也将不容乐观。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资金回流债券一级市场,短期票据再度受到青睐。中国货币网统计也显示,券商、基金、保险等打新股主力机构,从市场融资量并不大,昨日净融入资金约34.7亿。新股集中发行引发债市资金的紧张状况被进一步缓解。

  也有债券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结构失衡已经改善,整个市场资金面再度充裕起来。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举下挫4.26个基点,回落速度再次加快。事实上,整个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

  尚未经过央行证实的数据显示, 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5.3%。新增人民币贷款1700亿,环比虽大幅度回落,但同比依然很高,2005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是-320亿左右。显然,有一部分6月份被压制的贷款被银行挪到7月份发放。再加之,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据说也有1900亿,从而使得7月份货币投放增长速度高居不下。债市资金充裕的根基,并没有多大变化。

  昨日,央行还同时实施一笔7天期回购,规模450亿元,招标利率2.35%,这样,央行当日净回笼资金421亿。央行再次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从侧面说明,市场资金依然充沛。

  因此,央票发行压力大为减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更加轻松自如。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回购利率的大幅回落可能就是整个市场利率回落的信号。下周,在正式实施本年度第二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后,市场利率可能受刺激而上扬,除此之外的更多时间里,利率将保持回落态势。常规的央票发行将再次回归价格招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