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电气再敲短券风险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国璋涉嫌严重违纪,现正在接受调查

  证券时报记者 张柏松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上海市新闻办证实,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国璋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福禧”事件余波未平,“上海电气”又掀风暴,上海电气短期融资券昨日遭市场疯狂抛售。

  昨日,香港联交所宣布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上海电气暂时停牌,等待该公司发布有关澄清公告。

  警钟再鸣

  由于上海社保资金被遭疑挪用所牵扯出来的“福禧”事件背后主角张荣坤,正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因而此次“拔出萝卜连着根”,带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韩国璋的涉嫌违纪。

  不久前发生的“福禧”事件曾导致“福禧”的短期融资券遭遇疯狂抛售,而此事件又重创短券市场。

  一位大行资金交易部门人士在获悉此消息后,连呼惊险。他昨日告知记者,不久前他还接到了一家机构的06沪电气CP01询价,所幸的是,并未达成交易。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于公司重大消息面的变化给短期融资券带来的风险认识可能还不够充分;一方面也显示短期融资券的风险目前已经日益显现。

  市场抛单密布

  在昨日银行间市场上,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先后发行的各2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均遭到市场冷遇。其中06沪电气CP01受到凶猛抛售,最大一笔抛单达到2.3亿元,报价超过3.5%。不过由于市场已经逐渐认识到了风险,两只短期融资券都无成交。

  06沪电气CP01最近一次成交在8月7日,成交价100.55,收益率2.267%,成交量6000万。成交价格被认为明显异常,不排除受到操纵。由于该公司短券发行利率3.19%,考虑目前市场,前述资金部门人士认为,正常应该在3.4%附近。去年底发行的05沪电气CP01最近成交日为7月27日,成交价为99.85,成交量为2000万,约合3.3767%,较为正常。

  一位

商业银行资金部门人士担心,在目前短期融资券市场已经出现严重分化的情况下,短期融资券频频遭遇信用危机,导致短期融资券市场“雪上加霜”,这位人士表示,
新股发行
分流货币市场资金、政策紧缩可能收紧资金面,现在又遭遇信用风险,并且从民营企业蔓延到国有企业,这无疑将给短期融资券市场带来沉重打击。

  评级公司密切关注

  记者昨日从担任上海电气短期融资券评级人的上海新世纪评级公司方面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密切跟踪事件的发展,以决定是否调整该公司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上海新世纪刘晓华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和企业进行沟通,了解韩国璋具体负责的业务领域对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是否维持或者取消评级,将由新世纪评级内部的评级委员会讨论决定。

  在之前的电气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报告中,新世纪公司曾表示,如果电气集团受突发、重大事项的影响,新世纪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对原有信用级别进行调整,并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目前电气集团的两只短期融资券评级都是A-1+,位于该公司信用评级体系中的第一级别。

  不久前“福禧”事件发生后,担任福禧短期融资券评级的远东资信评级公司迅即根据事态的发展,决定取消其短融现有评级,并且表示将进一步跟踪决定是否重新作出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