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至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2001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苏文 发自上海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6%。这是自2001年初以来澳大利亚基准利率的最高水平,也是该国央行三个月之内第二次加息。

  这次升息完全在市场人士预期中。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加一次息,原因是工业产出有望继续增加,劳动力市场将持续吃紧。随着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30年来最低点,澳大利亚的工资水平一直在上升轨道中。

  

澳大利亚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澳大利亚经济活跃、国内需求旺盛,通货膨胀压力开始增大,本次升息是为抑制中期通货膨胀上升势头。据最新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由于油价上涨和香蕉价格暴涨等因素,澳大利亚通胀率达到4.0%。

  澳大利亚拥有富足的矿产资源,随着商品期货价格不断飙升,澳大利亚经济也受益匪浅,但是油价上涨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通胀的烦恼。

  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是将通胀率保持在2%到3%之间。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加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压力。但专家也指出,升息将增加通过贷款购买房产者的负担,影响需求,因此澳大利亚的

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这次加息后,澳大利亚央行力图遏制通胀的重任将交到新任行长的手中。周二,澳大利亚国库部长科斯特洛宣布, Glenn Stevens 将接替现任行长Ian Macfarlane,出任澳大利亚央行新一任行长,并于9月 18 日正式上任。Stevens 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