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短融发行节奏加快 商行博弈央行新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能正在利用短期融资券替代信贷,这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后,商业银行又一个与央行博弈的工具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信贷紧缩的压力越来越大,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节奏却在加快。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可能正在利用短期融资券替代信贷,这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后,商业银行又一个与央行博弈的工具。

  首先,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得到资金,然后归还商业的贷款,这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其次,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可以压缩贷款额度。

  7月31日,央行公布从7月31日到8月4日的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计划表,一周时间共有6只短期融资券发行,发行总额共120多亿元,其中中国石化第二期发行总额就达100亿元,这是短期融资券发行最快的一周。

  根据债券信息网的统计,4月份短期融资券发行达到最多的342.1亿元,二季度的发行规模比一季度要多出253亿元,达到821亿元的规模。7月份又达到300亿,远高于6月份的209亿。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扩大的原因,可能主要是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机制有关,企业在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到期还本付息后,可以连续滚动发行,从去年5月份开始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目前正是当时发行的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到期时间,第二期滚动发行正好开始,例如近期中国网通和中石化正是开始了第二期融资。

  而同时,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开始进入从国有大型企业过渡到民营企业的阶段,这些企业信用评级相对比较低,而发行收益率也开始向一年期贷款利率靠拢,这也正好弥补了商业银行贷款压缩后的收益损失。

  一家商业银行资金部负责人对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速度加快的原因有更为深刻的分析,他说,目前贷款利率偏低,企业贷款的需求没办法抑制,而商业银行由于央行信贷压缩的压力很大,企业对信贷有着刚性需求,无奈之下,企业转而通过短期融资券满足自己的资金需求,而商业银行的信贷指标却没有上升。“这是央行、商业银行和企业三方都愿意看到的事情。”这位人士说。

  不过,他又说,能够达到这个目的的企业只能是大型国有企业,因为只有他们才能有与相关各方的谈判能力,特别是目前一个主承销商银行的通道只有三个,小公司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信贷替代效应就弱一些。

  不过对这种说法也有人表示质疑,中国建设银行

福建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黄建锋说,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信贷和短期融资券是两个不同的工具,企业信贷需求形成商业银行最赢利的资产,而发行短期融资券只是中间业务,只能收取手续费,如果商业银行手上拿券比较少,发行短期融资券收益很低,不能和信贷同日而语。

  特别是目前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要央行审批,虽然只是形式审查,实行备案制,但在目前

宏观调控的形势之下,央行肯定要控制发行节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