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票数量招标发行80.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央行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发了2006年第五十五期央行票据,最终的招标数量为80.9亿,基本符合市场此前100亿之下的预期。央行启用数量招标的用意基本明确,后期如何变化值得关注。另外,央行昨日还在市场招标实施200亿正回购,这似乎在说明,央行在稳定票据利率的同时并没有放松资金回笼,这种操作思路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事实上,当前流动性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

  本期被央行数量招标的票据期限一年,事先确定的价格为97.28元,相当于收益率为2.7961%,数量招标规模为80.9亿,较上周二的发行量减少19.1亿。

  据分析,央行启用数量招标的用意在两方面。其一,稳定票据发行利率,防止继续飙升。近期市场利率连续飙升成了一道“风景”,7天回购品种和三月期票据利率还出现“倒挂现象”。一年期票据作为短期利率的标杆,迫切需要“稳住上涨的步伐”。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效果十分明显。前几个交易日回落的市场利率昨日再度攀升,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又回到了2.66%,若本期票据采用价格招标,其发行收益率很可能轻松突破3%。

  当前,一年期央票利率与美元一年期Libor利差为2.74%,7天期回购利率与美元一周Libor则相差2.67%,都已经低于3%。并且,由于美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降低,稳定央票利率就能有效维持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合理利差,不给热钱投机的机会。

  其二,央行可以测试市场对央票发行量的承受能力。在上周财政部发行的06年11期记账式国债,期限6个月,发行利率2.14%高出市场预期,然而最后的投标并不踊跃,认购倍数在1.1左右,相应的追加条款也没有启动,这让市场各方都感到意外。整个市场资金面状况可见一斑。相比价格招标,本期票据采用数量招标就更为稳妥。2006年7月份,央行发行票据2140亿,实施正回购1920亿,票据到期1080亿,正回购到期2620亿,净回笼资金360亿,大规模回笼资金的预期并没有出现。事实上,从年初到7月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也只有6668亿,而仅外汇占款量就在万亿左右,即便考虑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基础货币3100亿。

  分析人士相信,前7个月央行紧缩货币还是比较温和,造成当前资金面紧张局面的根源在于商业银行过度放贷,截至2006年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2.18万亿。因此,从总量上来说,市场流动性还有压缩的空间。也正是基于此,央行昨日还招标发行了200亿正回购,期限7天,招标利率2.26%。显然,央行当前操作就是在稳定利率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回笼资金,这种思路有望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流动性问题在于结构性。一方面资金对回购更加青睐。有银行债券人士分析说,由于大家都不看好中长期债券,资金都在短期品种上集结,而且因为回购利率上升很快,7天期回购品种利率接近一年期央票,而超过三月期票据利率,6月期国债和一年期央票的吸引力明显下降,资金充沛的机构与其配置票据、债券,还不如做逆回购,以等待市场进一步变化。因此,昨日央行实施200亿正回购就受到机构的“欢迎”。

  另一方面,贷款投放不均衡导致各行资金充沛程度相差很大。在上半年贷款投放中,有些机构如工行因为股改等原因贷款投放自我限制,累计投放并不高,有些因为刚刚上市本身就“有钱”,如建行和中行。而其他银行则普遍感到“缺钱”,甚至以往是资金供给方的一些股份制银行也频频大量“借钱”。民生、华夏、深发展、广发和光大便属于这一类,有银行交易员反映,这些机构都在持续从市场融资。这些银行加入融资大军,也间接推动了回购利率走强。

  但持续回购融资毕竟不是解决资金匮乏的长久之计,因此,中小银行在下半年可能掀起发行金融债或者次级债浪潮。据了解,目前公布计划的有浙江商业银行(7亿10年期次级债)、华夏银行(20亿次级债+150亿金融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