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公开操作方式 遏制利率升势再祭数量招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调整意在缓解政策紧缩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证券时报记者 清溪

  本报讯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了一系列微调。在连续两周发行地量央票之后,央行决定在今日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数量招标。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遏制货币市场利率的升势;同时在美联储可能停止加息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缓解中美利差缩窄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压力。

  恢复数量招标

  央行昨日公告,将以数量招标方式,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行最多可达100亿元的央票,招标价格为97.28元,和上周同期进行价格招标的一年期央票一样。这是2004年5月11日央行最近一次执行数量招标以来的2年多时间里,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恢复数量招标方式发行央行票据。

  “央行的目的在于遏制市场利率的上升势头”,一位大行资金交易中心人士认为,今日发行的央票价格和利率与上周同期持平,其控制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上升的意图十分明显。

  所谓数量招标,即固定好价格或利率,根据各投标机构的投标数量按比例分配来确定各机构的中标央票数额。显而易见,数量招标确保了中标利率的平稳。今日招标的100亿元央票,招标价格确定为97.28元,对应收益拉水平亦为2.7961%。只要在此价格和利率水平上投标的机构都能根据比例获得相应的央票,但是如果在相应的价格和利率上没有机构进行投标,则意味着此次央票发行可能流标。不过,前述资金交易中心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在目前利率水平上各机构仍然愿意放出资金,购进央行票据。

  缓解紧缩压力

  数量招标可以促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从单纯的回笼资金,转向兼顾货币供应量和控制市场利率水平。在以往,当调控货币市场利率成为主要问题的时候,央行更多的采取价格固定数量招标的发行方式。这也可以看作是央行在特定情形下,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变通。

  此次,央行在减少票据发行量的同时,再调整央票招标方式,在分析人士看来,其目的就是缓解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之后对市场资金面所造成的压力,以及市场对将来可能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心理预期。而货币市场利率的不断攀升就是机构这种心理在市场上的体现。

  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

  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上的调整还有助于缓解

人民币汇率所面临的压力。一位
商业银行
资金交易员表示,“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既可以缓解市场的恐慌心理,同时还有缓解市场人民币汇率压力的意图。”他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中美之间的利差由于中国市场利率的不断攀升而再次缩小,这引起市场对于热钱可能再次流回中国的担忧。

  尤其是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昨日更突破7.97防线,最高升至7.9658。而市场一般认为,3%是中国央行认可的最低中美利差水平。前期美联储连续17次提高基准利率,而中国持续维持低利率水平,中美利差一直维持在3%以上,最高曾一度高达325个基点。但目前该利差已回落至3%以下。由于美联储加息可能告终,中美利差可能将进一步收窄。而央行不希望看到中美利差持续缩窄导致海外热钱试图加快进入中国,因而在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格局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式,以此减轻国内人民币资产对于海外热钱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