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要求主承销商10天完成风险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乍现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近几天,短期融资券市场的每一根神经都在为企业的信用风险而颤抖。而央行与作为主承销商的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也开始建立。

  近日,央行向具有短期融资券主承销资格的各家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在10天之内对其主承销的短期融资券进行风险排查。央行还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由光大银行牵头制定一个应急预案。

  昨日,某企业的短期融资券收益率已经涨到4.5%依然无人问津,收益率直逼一年期贷款利率。1500万元的卖盘高高悬挂,但是投资者却把此当作了地雷。

  就如水银泻地,该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从7月24日的3.8%,一天一个台阶涨到上周五的4.2%。

  该短期融资券利率的大涨,直接刺激了投资者的信用风险神经。在市场流动性仍然过剩的情况下,对于信用评级较高的券种,资金仍然在追逐,但是对于信用评级低的券种,卖盘云集,买盘寥寥。

  “其实短期融资券就是一个信用产品,从长期来看,这种问题甚至更严重的问题迟早要出现。”一位

商业银行人士说。

  作为推动我国直接融资发展的重要金融创新,短期融资券所蕴涵的风险早被监管机构和研究人士所提示,但是由于这个产品刚刚设立,利率相比贷款利率要低,不需要商业银行担保,手续非常便利等原因,该市场发展极为迅速;而投资机构对信用风险的意识也比较淡漠,曾经一度市场上各券种的利差都没有拉开,相应的风险也就开始积累。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具有无担保、期限短、规模大三个特点。这些特点虽然减少了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但是企业不能按期偿付的信用风险却是怎么也不可能逃避的。

  更令人担心的是,个别短期融资券的风险有可能酿成系统性风险。如个别企业无法偿付,可能引发投资者对相同等级券种的抛售,将导致银行等金融机构持有的短期融资券价值迅速下降。

  根据统计,截至5月22日,共有157只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达2532亿元。6月底,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券持仓量占其总托管量的63%,而保险公司只有9%,基金公司是17.8%。因此,对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的重视程度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

  金融交易的精髓就是通过风险管理获得收益,因此短期融资券的信用风险是迟早要来的,关键是如何管理。央行一位负责人就曾说,如果信用评级机构已经给出了正确的评级、投资者有承受的能力和准备,发行时并不违反发行规则,那么出现部分短期融资券违约的风险就是正常的,是市场允许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近期暴露出的短期融资券的信用风险,对这个市场、对这个市场的设计者和所有投资者都应该是一大幸事。正是由于这个风险的显露,对于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的控制措施就开始了,而中国债券市场成熟的步伐就迈得更稳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