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存款准备金上调 债市转入下降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05 证券日报

  昨日,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下,债市收出一根长阴线。国债指数开盘109.47点,盘中呈弱势调整态势,收于109.23点,跌0.19%。全天成交2.7亿元,较上周五有所减少。

  继 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7月21日央行再次宣布从8月1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相当于紧缩市场资金1500亿元,和上次的力度相当,从实际作用看,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心理作用却不能忽视。

  首先,未来调控的节奏会加快。此次决策距6月16日仅5个星期,据7月5日正式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仅2个星期,距6月份的数据出台不到一个星期,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实际效果要通过7月份的数据才能体现,而央行迫不及待地在6月份数据刚出台后则宣布此举,我们认为一是央行对后市宏观经济数据过高有较强的心理预期,二是央行未来的调控节奏和力度均会有所加强。

  其次,降低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一是从时间上看,在每次出台调控政策之后,央行都会留一定的时间作为观察期,观察对市场的影响程度,预计央行下次调控措施将在 8月才出台;二是,央行更侧重于采取温和的方式对市场进行调控,市场认为从金融市场层面看,由于流动性充裕,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带给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上升压力要明显小于加息的影响;从实体经济层面看,维持存贷款利率不变将有助于刺激消费支出和推动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对

资本市场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紧缩作用立竿见影,对市场的冲击程度相对较小,而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加深远。因此可以看出,加息作为全面调控措施,央行对此仍有一定保留。

  最后,债市步入下降通道。自 4月份央行上调贷款利率来,债市上涨显得乏力,成交量呈递减态势,K线图重心也逐步走低,调整态势明显。随着未来通胀可能性的增加和货币紧缩的力度加强,中长期券种的风险陡增,中长期债券品种仍是未来调整的主要方向,预计收益率曲线将继续陡峭化。作为债市风向标的央票利率尽管已达到较高的水平,但利率水平的上行趋势尚未改变。

  总的看来,未来债市风险已经逐步加大,建议投资者缩短投资久期为宜。(刘藉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