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吃紧国债指数大跌0.1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开盘即一路下跌,最终收于109.24点,比上周五下跌0.19%,成交量为27397万元。至此上证国债指数已经连续三天下跌,紧缩的预期仍旧笼罩在市场上空。

  从资金面上看,在回购市场上反映是回购利率普遍上升,昨日银行间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1.66个基点,达到2.5802%。成交量最大的一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4.44个基点,达到2.4035%。无论准备金的调整会对债市最终形成多大的影响,回购市场的资金进一步偏紧是毫无疑问的。

  财富

证券交易员魏霞认为,目前市场上看空的仍占多数。因为央行连续两次调整准备金率是针对流动性过剩,这个问题不解决,央行仍旧要出台紧缩措施。她觉得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要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话可能再调准备金率或者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

  由于调整准备金率的政策是上周五出台的,从昨天的迹象来看,银行的资金还是受到一定的影响。昨日发行的半年期短期国债基本没有超额认购,而且险遭流标。参与投标的人士表示,因为政策刚刚出台,

商业银行需要有时间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资金的头寸等,因此对于购买新债显得不是十分积极。

  虽然市场上对于后市也是看空的居多,但是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对于债市来说短期内有可能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这表示短期内不大可能采取加息的措施。有交易员认为,债市已经连续下跌了很久,从7月13日的109.71跌至目前的109.24,离6月初的110多点的高点更是已经有了一段距离。从这个方面来说,目前也是一个触底反弹的机会。准备金率的上调给了这次触底反弹一个利空出尽的预期。

  市场普遍预期,即使央行真的要动用加息之类的动作比较大的紧缩政策,也要等到9月份以后,因此这段时间对于久跌的市场来说难能可贵。有分析师建议在这段时间可以进行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