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央行定向发行500亿低息票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8:42 新京报

  遏制贷款增速,发行对象包括部分国有银行和地方性商业银行,惩罚性票据利率为2.1138%

  本报讯(记者张诚)记者昨日获悉,央行将再次发行500亿的定向票据,对贷款过多的银行进行惩戒性的流动性回收,此次票据和上两次一样,票据利率为2.1138%.由于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速过快,央行已经两次发行了1000亿元规模的定向票据。

  挑选银行做发行对象

  昨天一国有银行资金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已经收到央行通知,将再发行500亿定向票据,票据利率和前两次一致,仍然是发行价格定为97.93元,相当于收益率2.1138%.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市场成员透露,此次发行对象包括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上海银行、南京市

商业银行和洛阳市商业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

  由于利率比二级市场同类品种低上不少的基点,发行定向票据被认为是央行具有惩罚性的调控手段,同时由于非常具有针对性,避免了“一人生病,全体吃药”的问题,逐渐成为央行十分钟爱的调控手段。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曾明确表示,针对目前贷款过快增长的最好方式,“就是回收流动性,谁放得多,我就回收谁的流动性。”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中国银行获得了200亿元定向票据的额度、建行认购了100亿元额度。

  债市、股市走势很不协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难入央行法眼的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也成为调控的目标。

  市场人士推测,6月贷款中四大行新增很少,部分中小银行成为放贷主力,因而成为央行此次调控的目标。

  目前市场上流传的消息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6月份新增贷款为600亿元,在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的3600亿元贷款中,占比约为16.7%,中小银行成为新的放贷主力。部分地区如上海,二季度贷款更是放量大增。

  一市场交易员提示,在昨日受加息传言影响下A股出现暴跌,但本该对加息更敏感的债券市场先是上涨,后受定向票据消息影响出现下跌,总的下跌不过2-3个基点,呈现出和股市很不协调的走势。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400亿3月期央行票据,本周已经回笼资金8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