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资金净投放难改 债市调整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20 证券日报

  刘藉仁

  昨日,债市继续调整步伐,国债指数开盘109.51点,盘中呈窄幅整理态势,收于109.46点,跌0.05%。全天成交3.8亿元,仍较低迷。从盘面看,呈绿肥红瘦态势,仅有010407券、010503券等少数券种逆势飘红,010509券、010512券等中长期券种调整态势明显,新券鲜有成交。

  本周,尽管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但仍然实现了资金的净投放。周二央行发行250亿元一年期票据,利率较上周上扬3个基点,同时进行750亿元7天正回购;周四央行仅发行200亿元3个月票据,利率为2.3691%,较上周上涨3个基点。扣除本周到期的1350亿元资金,若不考虑由于存款准备率上调锁定的1500亿元资金,本周实际实现150亿元的净投放。在紧缩预期下,本周仍实现资金的投放,市场认为央行主要是为了避免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短期市场资金面带来不必要的冲击。

  消息面上,截至5月底,我国的外汇储备达9250亿美元,其中4、5月份当月新增外汇储备分别达到199亿美元和300亿美元,300亿的单月增长成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值。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为央行的调控带来更大的压力,并且伴随

人民币升值问题,加息空间受到了抑制。但市场认为目前调控的重点仍应放大解决投资增长过快、流动性泛滥和贷款突增的问题上,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升息也可以动用的手段之一。

  尽管目前市场资金面没有出现明显的偏紧,但在货币紧缩预期仍存、央行可能继续实施微调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债市操作节奏呢?

  就收益率曲线来看,有明显上移的迹象,中尾端的陡峭程度明显增加,从各期限收益率上行压力大小看,近端的压力明显小于中远端压力,考虑到央票利率及回购利率的上行趋势,短期品种仍有调整的要求,但力度相对较小。投资者可选择非跨市场的短期品种少量参与,但应坚决回避长期券种。在牛市中,长债往往担当领头羊的角色,而在弱势中,长债的风险也更为突出。

  其一,未来通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近两年来,由于外汇占款压力央行货币供给量迅速增加,同时刺激经济快速发展也为通胀留下隐患。全球经济头进入快速增长期,不少国家已经因防御通胀接连加息,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也难以回避这点。在经历了去年的低通胀之后,今年CPI逐步抬升,随着

能源的提价和行政措施的调控,下半年CPI有继续抬升的可能。国家统计局官员也表示,国内CPI在维持了数年的温和增长后,伴随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能出现反弹,前期CPI上涨温和主要因为水电、燃料等涨幅明显的部分所占权重较小。

  其二,作为长期券种的主要持有者银行和保险机构,未来的资产结构可能出现变化。在之前投资渠道单一的情况下,保险等机构将资产过多地配置于长期国债,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保险资金可直接投资股市,并且比率不断提高;随着更多的新产品,如短期融资券、资产

证券化等产品陆续问世,银行、保险机构的投资重心会产生倾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