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案件渐发机构损失严重 票据融资风险不容小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厦门市商业银行 蔡文媛

  今年一季度,票据融资增长过快,3月末票据融资余额1.94万亿,比年初增加3088亿,占新增贷款的25%。与此同时,票据案件相继发生,金融机构损失严重,原本应该是低风险的票据业务暴露的风险却不容小觑。

  利益驱动 金融机构冒险

  由于票据融资具有成本低廉、手续简单、办理快捷等特点,深受企业的青睐。而金融机构出于增加手续费收入、吸收保证金存款和派生存款、改善资本充足率等考虑,大力开展汇票签发、承兑和贴现等业务。

  从业务本身来看,票据业务期限短、有银行信用支撑,通过保证金等机制金融机构可锁定风险,但其业务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银行承兑汇票份额过高,承兑环节风险集中,部分保证金的机制往往导致票据融资成倍虚增。一旦企业到期无法付款,承兑行必须垫款,风险积聚在银行体系,而低廉的手续费却无法覆盖风险。

  票据融资基本上都是采用实物券方式,票面风险大,真伪辨别主要依赖于仪器和经办人员的经验;票据流转和保管过程的风险控制成本高;交易效率低,无法实现信息透明的集中交易,难以形成公平价格。再者,金融机构风险意识淡泊、内部监督薄弱、风险防范失效。在利益面前,部分金融机构内部员工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直接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导致了巨大的损失。

  防范风险 重点监管

  针对2006年票据融资异常增长的现象、各类票据案件显现出的风险,央行两次“窗口指导”都指出了要防范票据融资的风险,以促进票据业务健康、规范发展;4月银监局下发《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紧急通知》,要求督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落实银监局关于防范操作风险的各项要求。4月以来,传闻监管部门对票据贴现资金流向、是否有真实交易背景和债权债务关系、贴现利率过低等问题进行重点清查。

  在M2增速长期过高、新增贷款过多、投资过热的背景下,2006年央行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引导利率稳步上行。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2.67%,较年初大幅上升。货币市场利率的迅速上行拉升了票据转贴现利率,进而影响票据贴现利率,有利于降低票据融资的增长速度。

  受政策因素、利率上升的影响,4月份票据融资增长有所放缓,当月仅增加900亿,比3月份少增459亿;在“五一”长假和调控效果显现的共同作用下,5月份票据融资比上月减少了188亿。目前转贴现利率也由年初的1.7%左右上扬至3.3%左右。

  规范后的理想品种

  尽管票据融资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正处于清查整顿的敏感期,但也应该看到,在监管力度加强、业务逐渐规范之后,票据融资仍将是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资产配置的一个理想品种。

  票据业务还是弱市中投资者规避风险的较好品种。目前6个月央行票据收益率在2.5-2.6%之间,而转贴现利率在3.3%左右,两者利差70个基点。前期利率倒挂的现象已经被予以纠正,票据业务的价值开始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