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首次投标参与者寥寥昨日央票两度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央票发行量骤减,2.1033%的收益率创一年新高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据市场人士透露,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央行上午将第一次投标的结果作废,并进行了重新投标,重新投标后的中标收益率为2.1033%。市场人士猜测,第一次投标结果
作废的原因可能在于竞标不活跃,导致了流标,当时的结果为 2.0929%。

  在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发行了150亿一年期央行票据,这是自去年8月23日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量的新低。其中标价格为97.74元,参考收益率为2.1033%。其较低的发行量为近几个月来罕见,同时2.1033%的收益率也是去年5月24日以来的最高点。央行昨日没有进行例行的正回购操作。

  据一位四大行交易员表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报价量都很少,这是央票发行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在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前一天,各家一级交易商都要向央行提前上报自己的投标量,央行根据各家交易商上报的量作为第二天公开市场发行量的参考。

  本周到期的央票及回购协议共有1200亿元,比上周略有增加,上周到期的资金为800亿元,央行发行票据591亿元,还进行了7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48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在到期央票比上周多的情况下,央票发行量大大减少且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最终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很可能是进行资金的净投放。如果最终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则很可能缓解市场资金的紧张状况。

  一交易员表示,目前整个市场确实资金比以往偏紧,具体到个别银行可能有所差别。农信社、城商行可能暂时还没有面临缺钱的状态。之所以整个市场缺钱,一是因为银行系统放贷比较多,二是由于大家的紧缩预期比较强烈,都在为可能的

准备金率上调作准备。

  他表示,从昨天的市场来看,融出资金的机构并不比以往减少,但是农信社较多。原因是农信社不受准备金率调整的约束,因此没有紧缩的担心。昨日的银行间回购市场上,农信社融出资金占了总融出资金的5.12%,城市

商业银行占了12.19%。但他预计,从今天开始可能出资金的机构会大幅度减少。

  在紧缩预期下,债市已经连续下跌多天。昨日,上海

证券交易所国债指数收于109.58点,成交量为66409万元。前一交易日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为109.61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