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创10个月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收益率达到2.0096%,表明市场对可能出台紧缩政策仍有较强预期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票据的参考收益率达到了2.0096%,创下10个月来的新高。

  2.0096%的参考收益率高于上周同期的1.9992%,也达到了2005年5月3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当时发行的1年期票据的参考收益率也为2.0096%。

  昨日央行还进行了7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50%,低于上周二的1.52%。

  受公开市场招标结果影响,上证国债指数昨日走低。昨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96,成交额为106011万元。前一交易日上证指数为110.07。44只流通的国债中只有8只上涨,一只没有交易,其余全部下跌。

  上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一共为400亿元,央行净回笼资金为800亿元。本周将有人民币800亿元的央票和回购协议到期。

  2月底以来,1年期票据的收益率一直在稳步上升,主要原因是市场猜测央行可能调整

准备金率。

  央票利率的一再走高反映出市场还是对于可能出台紧缩政策有比较强的预期。今年第一季度贷款增长迅速,使得收紧资金成为可能。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央票的价格大部分走高,这表示目前金融机构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

  一市场人士认为,即使准备金率真的调整了,1年期央票的利率上升到2.2%也差不多了。现在企业债价格下降厉害,表示市场已经把资金紧缩的提前量算进去了。等到政策真正出台,价格再跌一跌就差不多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有那么多的超储存在,流动性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根据昨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3月当月进出口顺差111.9亿美元,增长98.5%。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使得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走高是个不利因素。有分析师预测,1年期央票的利率可能应该在2.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