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资产证券化体验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5: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国家开发银行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国开行第二期ABS(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已经准备就绪,只待银监会的最后审批。而据记者了解,银行汽车贷款、助学贷款、信用卡以及不良资产等都可能推出证券化产品,专营证券化产品的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也有望成立。此前,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尽管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规模还不到100亿元,但
今年内达到1500亿元应该不成问题。

  然而,被寄予厚望的两单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近期在二级市场上交投并不活跃。有业内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只有一笔成交记录。

  银行资产错配严重

  日前,央行、银监会、资产证券化银行、律师行、评级机构以及部分中资银行就ABS试点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总结——2005年12月15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了第一期总额为41.7727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建行发行了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

  国开行和建行顺利“试水”资产证券化同金融高层大力倡导密不可分。在3月18日第二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强调,将逐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在渣打银行举办的阶段总结研讨会上,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表示,从银行资产结构看,我国银行的资产70%至80%以贷款形式出现,这些贷款期限一般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尤其是这几年发展较快的个人消费贷款期限更长,这些消费贷款和零售业务已经成为下一步银行发展的重点。

  面对发展迅猛的长期消费贷款,银行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资金来源。“目前银行的资金以三年以下存款为主,银行必须要拿短期存款做长期贷款,而且是将越来越多的短期资金用于长期贷款,这是一种资产和功能的错配。”李伏安表示。

  而李伏安对于银行资产错配的担忧也有调查印证。不久前一份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期限错配相当严重,中长期贷款集中度高意味着风险也非常大。四大银行中,农行和中行的中长期贷款比例超过了监管指标的120%;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贷款错配也比较严重。

  “银行怎样在为个人提供长期消费贷款的同时又不长期持有这些资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突破。”李伏安说。

  信息不畅 ABS定价较难

  要解决银行“短存长贷”、资本金不足、运作效率低下等问题,业内专家一致看好资产证券化这个金融创新工具。

  “资产证券化狭义上理解可以说是一个融资手段,钱会进来,但是资产证券化还可以解决其他问题。”渣打银行资产证券化部(香港)董事、建行MBS试点财务顾问主要负责人左仂思告诉记者,“信贷结构‘短存长贷’的矛盾隐含着资产匹配不合理的风险,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银行化解这一风险,增加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

  虽然资产证券化试点前景为市场各方看好,但是已经上市三个多月的国开、建行两单试点,二级市场上近期成交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

  对此,国开行投资业务局范阳博士向记者解释说:“国开行的ABS第一期收益高,期限短,没有人愿意抛售,二级市场怎么可能活跃呢?”

  然而顺德一家金融机构资金运营部人士却告诉记者,造成二级市场交投不活跃的核心问题就是市场缺乏定价基础,而这涉及信息披露不够详细,如本金的偿还时间未做披露等,投资人不能对资产池的情况和风险有很好的把握。

  “建行MBS资金池里的住房贷款期限较长,短则9年,长则20年,甚至更长;而且建行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贷款人都公布,透明性和可操作性都相对较差,风险也比较大。相对来说,国开行的资产池情况和风险都可预见,比较容易把控。”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范阳博士提出,由于资产证券化涉及到很多参与方,投资者要关注一下参与各方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操作流程。同时投资者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应该加强对产品的研究,包括定价研究,关注评级报告。

  小资料 何谓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将中长期贷款打包证券化后出售给投资者,银行藉此将这些贷款赋予证券流动性,以增加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和资产周转,同时分散和转移资产风险。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资产证券化要先成立一家特殊目的的载体(SPV),由SPV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并发行资产化证券。但是由于目前国内法律还不允许设立SPV,只能设立特殊目的信托(SPT),用信托公司作为载体来实现。目前两单试点的操作路径是,先把资产转移到事先设立的SPT,然后由SPT在公开债券市场上招标,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并流通资产化证券。

  ABS和MBS

  根据产生现金流的资产类型不同,人们常常把资产证券化产品划分为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简称ABS)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简称MBS)。与MBS相比,ABS的种类更加繁多,具体可以细分为以下品种——

汽车消费贷款证券化,学生贷款证券化,
信用卡
应收款证券化,贸易应收款证券化,设备租赁费证券化,基础设施收费证券化,保费收入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支撑证券化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