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市聚焦:小幅反弹调整压力仍有 利率缓步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21 证券日报

  刘藉仁

  昨日,央行发行400亿元三个月票据,较上周增加200亿元发行量,其中标利率同为1.8131%,在央票利率企稳的影响下,债市继续小幅反弹。国债指数开盘110.05点,盘中震荡走高,收于110.08点,涨0.03%,全天成交9.8亿元,较前日明显增加。

  从盘面上看,仅有少数券种呈调整态势,其中010509跌幅为0.29%,居首;而010311券、010213券、010508券等中长期品种涨幅居前,涨幅均在0.1%以上。

  尽管债市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反弹,但从以下几点因素看,后市仍有一定的调整压力。

  其一,市场利率缓步上行。

  从公开市场看,央票利率从3月21日起缓慢抬升,截至本周二一年期央票利率已较3月中旬上升7个几点,逼近2%的关口。从市场资金面看,未来市场利率仍有上升的可能性。首先,美储联再次加息,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货币市场利率也由此打开上升的空间;其次,从汇率改革角度和利率市场化角度出发,央行动用数量和利率双向调节机制;最后,为防止信贷和投资反弹,央行可能会适度抬高市场利率。

  其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想。

  尽管市场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太大,其上调一个点,将锁定3000亿元资金,但短期内对市场有一定冲击,特别是心理因素的考验,长期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风险会逐步化解。我们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只是央行收紧市场流动性的手段之一,央行采取什么手段并不重要,关键是央行认为市场流动性过松,已经有意收紧流动性。

  其三,防止物价反弹。

  在通缩的阴影下应该说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并不大,中长期看物价指数还应成为债市的支撑点。但

商务部最新的《中国生产资料市场发展报告》预测中显示,今年我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超过15.5万亿元,增长速度在12%以上;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可能由上半年的持续下降逐步趋向回升,全年涨跌幅度在1%左右。

  同时随着

原油价格的走高,有色金属价格、
天然气
价格上调,煤电价格全面上涨等因素,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扬,PPI持续回落态势可能出现扭转,在未来的几个月可能逐步传递至CPI中来。市场认为3月CPI可能在1.5%左右,并且未来2-3季度CPI可能会保持相对高点。

  由于债市对CPI的波动十分敏感,因此我们认为中期内债市随CPI波动的可能性较大。综上来看,后市债市仍有一定的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缩短投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