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债权融资已过百亿大关 上市公司融资转道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04.9亿元,这是本报统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利用债权融资得出的数字。在股改期间,上市公司传统的再融资方式(如增发、配股等)被叫停,但上市公司融资的脚步并未放慢。据本报统计,除去已经发行完毕的债权融资,上市公司尚有500亿元左右的债权融资已经获批但尚未实施。上市公司再融资纷纷“转道”债市。

  “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成为管理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并被写进了“十一五”规划。亟需资金支持的上市公司纷纷想到了利用债权进行融资。

  债券市场正在成为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在去年2.26万亿元债券融资量中,企业债券所占的比重接近10%,而2004年仅为1.93%。在各类债券发行规模的排序中,企业债券列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之后,成为第三大类债券发行品种。

  今年以来,中原高速发行15亿元公司债券,G上航发行短期融资券8亿元,长安汽车、G海螺、江西铜业、南京高科、G森工5亿元,百联股份10亿元,济南钢铁和深高速10亿元,G陆桥3亿元……。截至昨日,上市公司债权融资额达104.9亿元。

  而且,尚有多家上市公司的债权融资获批但还未实施。比如,华能国际计划年内发行不超过50亿元短期融资券,G民生将发行300亿元金融债券,G中金拟发行5亿短期融资券,等等。更有多家上市公司有利用债权进行融资的计划,像东方航空在去年发行了20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今年将申请再发行中长期债券。

  业界人士认为,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今年的债券市场发行量将再上台阶,股市、债市互动的局面将进一步深化。2005年债券市场总发行量达到4.98万亿元(包括央行票据发行量2.72万亿元),比2004年猛增57%,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最引人注目的是,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金额突破2000亿元关口,为前年的6.54倍,该数字近乎7倍于企业在股票市场上的融资额。而今年这一纪录有望被刷新。

  相比于传统的再融资方式,债权融资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东航股份的一位高管就曾透露,东航去年尝试了发行短期融资券20亿元,效果令人满意。光是这一项就为东航省下了3850万元的财务成本。而短期融资债的周转期毕竟较短。据悉,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东航发行中长期债券的申请,发行总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债券市场的创新力度巨大是上市公司转道债权融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专家指出,2006年债券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并逐步成为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主战场。这是缘于主管部门对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高度重视。在央行2005年顺利推出短期融资券后,去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等两家国际开发机构首次在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1.3亿元的熊猫债券。在2006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更提出“加大债券市场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力度”,对债券市场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近期,首只财务公司债——中石化50亿元财务公司债即将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要有大的发展,还需要突破审批制这个“瓶颈”,顺利过渡到核准制之后,企业债市场才会迎来大的发展。届时,上市公司利用债权进行融资的途径将更为顺畅,发行额度将失去价值,国有企业、大企业垄断发行的格局也将打破。据悉,目前发改委正在修改《企业债管理条例》,发行审批制改为核准制有望在不久变为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