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抛盘骤然增多 市场进入高度敏感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从本周一开始,虽然市场仍然只是小幅震荡,但种种迹象显示,债市调整的压力加大,市场的恐慌心理逐渐显现。这反映在投资者的策略上,即做空的动力加强。

  昨日央行进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回笼量为1150亿元,比上周减少500亿元。
本周票据到期量1250亿元,仅比上周少100亿元,因此昨日的回笼量似乎有过少之嫌。从前三周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保持了递增的回笼和净回笼量。本周公开市场突然减量令市场将其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联系。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债市积累了较大的调整压力,市场现在恰如惊弓之鸟。

  首先,回购连日放量。上周银行间市场回购量持续高位,维持在1000亿元的水平。本周一回购量骤然升至1369亿元,昨日虽有小幅缩减,但仍近1300亿元,是前期正常水平的两倍。

  利率持续低企为市场提供了投机的机会,助长回购量的放大。昨日一天期回购品种650亿元,七天期品种560亿元。由于看空气氛浓厚,机构买券的动力下降,做质押式回购的机构增多。

  回购利率连续两天来小幅上升,昨日七天品种利率1.4235%,上升1.14个基点。在利率上升的预期下,回购量连续放大。机构趁利率低谷低成本融入资金。

  其次,远期交易“上镜率”提高。从诞生以来一直乏人问津的远期交易近日突然活跃。上周二、三、四均有远期交易发生。本周一有券面总额5亿元的远期交易成交,昨日市场又有5000万元远期交易成交。

  尽管仅一周的情况还不能反映出趋势,但这至少证明市场对于利率风险的预期增强了,机构希望通过远期交易来回避风险。恐怕这与目前市场空头气氛浓厚不无联系。

  再次,市场抛盘增强。交易所市场上,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下跌0.07%,是本月以来最大的两次调整之一。40只国债现券7涨33跌,长债跌幅最大达0.31%。市场成交量也明显增加,抛盘频频出现。原本一直看空的机构转为做空了。

  而在银行间市场上,全国性

商业银行从现券的净买入方变成了净卖出方,抛售明显增多。昨日全国性商业银行净卖出量已达到40多亿元。尽管资金仍然宽松,但越来越明显的风险令大银行开始警惕。市场进入高度敏感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