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升息预期降温国债一路上扬 美元美债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1: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最近美国方面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目前不具备连续升息的基本面条件,受此拖累,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上周连续大幅下挫,而美国10年期国债则一路上扬,两者在上周的累计波动幅度均创下多个月以来新高。

  截至上周五美国收盘,欧元对美元报1.2195,全周累计上涨2.6%;美元对日元报115.79,一周内累计下跌2.4%左右。而依照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上周更是罕见地出现“五连阴”的情况。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元指数报88.97,较一周前下跌了2.06%,跌幅创1月6日当周以来最大值。

  与此同时,在美国债市方面,10年期美国国债则出现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周涨幅,票面利率4.5%、2016年到期的国债价格上周涨了近5/8,至985/8。相对应的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则下跌了近8个基点,为自2005年12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分析师指出,引发美元大跌及美国国债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

美联储未来连续加息的预期大大降温,而这主要归因于美国方面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

  美国劳工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当月

能源价格下跌影响,美国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仅微幅上升0.1%,与预期一致,大大低于1月份0.7%的升幅;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也仅上升0.1%,低于0.2%的预期升幅。

  另一方面,14日出台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商品零售额6个月来首次出现下滑,降幅达到1.3%。商品零售几乎占到美国所有消费开支的一半,而后者则贡献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3。

  较预期温和的通胀指标,加上疲软的零售销售数据,令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多项调查显示,美联储很可能会在本月升息至4.75%,但在5月升息至5%的可能性从之前的90%下滑至73%,在6月继续升息的可能性则仅为22%。

  汇市分析师指出,一方面,美联储在为是否要继续加息而犹豫不决;另一方面,欧洲和日本正有望加快升息步伐,最终必然导致美元继续滑落。

  摩根大通和瑞银均表示,截至今年年底,欧洲央行将会升息至3.25%,高于此前预期的3%,而巴克莱银行则认为欧洲可能在5月便再次升息,而非此前预计的6月。日本瑞穗银行则预测,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今年8月便进行升息。日本央行在本月9日举行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宣布解除已经持续了5年之久的超宽松金融政策,迈出了利率正常化的第一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