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大行钱多 今年首只3月期国债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冉学东 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财政部以人民币99.665元的价格发行了3个月期国债,有效收益率为1.3937%,最优收益率为1.41%。

  本期债券是今年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后发行的第一只短期国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33
0亿元,投标量920.4亿元。

  由于采用的是美国式招标,因此1.3937%的收益率为加权平均利率,实际是多重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大行中标量较多,因此大行投标利率要低于 1.3937%。

  此前,机构的预测报告大多认为此次国债中标利率应该在1.4%~1.45%,二级市场上近日剩余期限在0.25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在1.5%附近。因此此次国债招标利率是比较低的。

  一般来说,采用美国式招标的利率会较荷兰式稍高,因为美国式招标要求机构对自己的中标利率负承销责任,这样机构在投标时会更加谨慎,对于成本更加看重。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国债发行采用美国式招标的本意就是希望利率能够高一些,但是结果却比预期要低。

  一基金经理表示,这次招标利率过低明显是抢券的结果。另一位参加投标的交易员称,昨日机构投标相当踊跃,超额认购倍数为3.3倍,以往都是2倍多一点。“主要是市场的资金太多了,整个投标过程有点抢。”

  中国工商银行28.8亿元的中标量成为本次国债发行的标王、杭州市

商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则分别为第二和第三,他们的中标量是27.9亿和21.5亿元。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魏琦认为,目前主要还是钱太多。尽管央行不希望利率过低,但是应该不存在大行和央行之间的博弈问题。大行也不想买,但是“架不住”钱太多。

  业内估计,大行的吸储成本大约在1.3%~1.4%左右,因此只要有利可图,在资金的压力下都会去抢券。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超过了4%,资金非常充裕,只要债券利率高于目前0.99%的超储利率,大行还是愿意去抢券。

  国海

证券研究员杨永光认为,现在回购的利率大概在1.4%左右,虽然本只债的票面利率也是1.41%,但是国债是免税的。他还认为,本期国债利率应该在1.2%多,才能与回购利率相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