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CPI涨幅连续11个月低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上官卫国 北京报道

  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前2个月累计,CPI同比上涨1.4%。截至2月份,CPI涨幅已经连续11个月低于2%,其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走软。

  许多专家认为,面对今年CPI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应适时适度上调资源和服务项目
价格,以缓解通缩趋势。

  粮价及食品价格的稳定决定了今年CPI明显回升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也明显回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已连续5个月下降,这一价格指数在所有物价指数中是更具有先行意义的指标,其持续下降预示着经济运行中的通缩压力增大。从总体趋势来看,在当前投资增长依然旺盛和产能过剩并存的形势下,价格总水平进一步回落将不可避免,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正逐步加大。

  在我国价格体系中,资源和公共服务品价格长期偏低,有的甚至是扭曲的。这对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造成了明显不利的影响,调整这部分产品的价格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在当前整个价格水平缺乏上涨动力的情况下,有控制地调整这些产品的价格不会引起通货膨胀。

  专家预测,资源价格改革将推动水、石油、

天然气、土地等价格的上升,进而直接或间接影响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其中,天然气、煤气、水、
出租车
、公共汽车、
居民用电
等价格的上涨将成为今年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

  目前,一些城市已经提高了居民用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天然气和煤气价格以及城市公交运输和出租车价格等,但许多城市尚未提价,在一些已经提价的城市中,其提价幅度也还未到位。

  也有专家指出,资源价格的改革和服务价格矛盾的疏解,将增加居民的负担,因此要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要掌握好时机和力度,准备好配套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注意适时启动对低收入居民群体的补贴机制,避免造成新的社会、经济和价格矛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