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债余额管理下首只短债将发行 美式招标防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式招标防止投机

  本报记者 冉学东 特约记者 付权 发自北京

  作为国债发行重大制度改革的余额管理制度实施后的第一只短期国债,2006年记账式(二期)国债将于3月15日招标发行。这也是国债发行史上首次在第一季度发行短期国债。

  本期国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330亿元,期限3个月,竞争性招标额为279亿元,基本承销额为51亿元。本期债券将以贴现方式发行。

  本期债券的发行有两大看点:一是国债余额管理启动后的第一只短债;二是实行美国式招标方式。

  从今年起国债发行实行余额管理,即只考核年度末未清偿的国债的存量数值是否超过规定的控制目标,而不再考核当年实际发行的国债规模。

  国债余额管理制度实施后,年内到期的短期国债将不会计入年末余额中。市场预期今年短期国债将大大增加,这有利于构建更加合理的收益率曲线。因此短期国债的发行也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而此前在“赤字管理”体制下,

财政部发行短债需要占用当年的国债额度,财政部几乎没有发行短期国债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指出,国债发行既是财政政策又是货币政策,如果短债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工具,将有利于中国货币政策的实施和传导。

  而美国式招标则是2003年5月以来,除了2005年记账式六期国债外,两年来首次使用。

  所谓美国式招标,就是当招标标的为价格时,全场加权平均中标价格为国债的发行价格,各中标机构按各自中标价格承销。“这就造成了多重利率,如果你投的比别人低的话,而确定的票面收益率很高的话,你就直接亏了。”一位

商业银行的债券交易员说。

  该人士表示,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为了防止过度投机。”他认为,10年的国开行债和7年的国债上市即跌破面值,就是因为市场资金太多,机构在招标时竞相压低价格所致。

  该人士认为,财政部此次采用美国式招标显然是为了减少发行成本。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在市场资金丰富、债券供不应求的形势下,一般启用美国式招标方式,但是对于承销商而言,就要求其必须更加准确地判断当期国债的投资价值,是对其定价水平的一种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