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交易所债市:调整压力正在加大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01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张书东

  在央行票据减量发行的背景下,周二交易所国债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反弹。上证国债指数继续小幅震荡调整,最终收于110.12点,跌0.03%,成交量小幅放大至9.05亿元。42只国债现券跌多涨少,多数长期债几乎全盘尽绿。企债市场昨日继续震荡走高,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21.64点,涨0.05%;由于部分券种的放量,昨日上证企债市场的成交量放大到1亿元。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6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950亿元7天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94%和1.45%,较上周分别回落了1BP和5BP,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央票利率持续走高预期的担心。央行在连续两周巨额回笼货币之后,本周终于降低了操作力度,而且是发生在本周将有1950亿元资金到期,较上周到期量增加300亿的基础上,可见当前央行的操作意图仍不甚明朗,市场此前一度认为央行将采取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尚未露出明显端倪,有待进一步观察。

  昨日债市并未受到央票减量这一利好消息的鼓舞,继续走出波澜不兴的盘整行情,联想到正在发行的7年期新债也并未带动中期债产生明显反弹,这种对利好麻木的现象表明当前市场做多力量正在进一步衰竭,市场调整压力逐渐增大。尽管当前银行系统整体流动性依然过剩,但许多金融机构也在协调和安排今年的贷款发放计划,相较贷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巨大利差,

商业银行目前对债券的需求量有所下降。因此,当前市况下,投资者应提前采取防御型投资策略,预防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