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新债发行即将启动 债市小幅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01 证券日报

  昨日债市小幅反弹,国债指数开盘110.04点,高开0.04点,盘中小幅震荡,收于开盘点位,涨0.03%。全天成交7.6亿元,较前日略有萎缩。

  随着今年第一期记帐式国债的发行,历时两个多月的发债真空期已经过去,市场资金面再度接受挑战。今日财政部将发行 330亿元7年期国债,其中竞争性招标额278.5亿元,基本承销额51.5亿元。从目前机构对新券利率的预期来看,出现一定的分歧,同时可以看出
机构对目前市场资金面的不确定性。部分机构认为目前银行惜贷的情况未发生根本性扭转,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足,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发债真空期后,大机构的长期投资配置压力较大,加上国债余额管理会使长期国债供给量减少,供求关系导致新券利率将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品种10个基点,约为2.5%-2.56%之间。

  另一种观点认为二级市场成交清淡,观望气氛较浓,节后央行一直大力回笼资金增加市场资金面的不确定性,此类机构采取保守估计,认为中标利率与二级市场利率相近,在2.58%-2.63%之间。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如010308券、010509券等中期品种均有一定小幅表现,不少机构提前进入市场抢筹,其预计新券利率将低企从而带动二级市场上同期限品种上涨。

  尽管昨日债市短线有所企稳,但未来仍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从公开市场操作上看,美储联连续升息,目前中美两国利差达到2个多百分点,3月下旬美国有再度加息的可能。中美利差的不断扩大,提高了热钱投机的成本,较好地减缓了热钱流入的速度,同时也为我国的利率调节起到了暗示作用,打开了货币市场

利率调整的空间。根据央行在05年第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表示,将关注国际市场利率变动幅度和节奏,协调本外币利率政策,我们理解为未来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稳步回升。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 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较上月有所上升,虽然其中包括春节的因素,不一定具有可比性,但CPI上行压力仍然存在。具体看由于粮食、水电、燃料价格增幅加大引起CPI走高。就目前物价走势看,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隐性的通货膨胀会逐步释放;价格统计方法的完善,CPI也有可能调高;投资反弹的压力很大,会带动上游生产资料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走高,这些均对物价走势构成一定的压力。同时产业过剩带来供不应求引起价格走低和粮食价格稳定等因素对CPI走低起着较好的支撑。央行对未来物价趋势判断较为谨慎,定在了3%这一水平上也为市场带来几丝隐忧。

  随着新债、短期融资券、企业债等的不断发行,市场供给状况逐步改变,尽管在宏观面的支撑下债市深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但短线的震荡也难以避免。(刘藉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