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落入预期 新CPI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1: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研究所 李慧勇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了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由于涉及到5年一度的权重和规格品的调整,2006年第一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特别引人关注。但是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来看,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涨幅尽管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但基本上在市场预期之内,对债券市场冲击有限。

  ------涨幅扩大事出有因。从大的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上涨主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有关。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份,节日消费拉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当月食品价格上涨3.6%,涨幅创出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按照1/3的权重计算,食品涨价对CPI上涨的贡献为1.21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提高0.47个百分点。从计算方法上看,由于我们统计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年同比价格指数,涨幅的扩大也和去年较低的基期有关。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份,1月份价格水平相对较低,这使得今年的价格涨幅相对较高。如果把基期效应导致的翘尾因素剔除之后,今年的新涨价力度将只有1个百分点。

  ------核心CPI涨幅回落值得关注。由于食品、

能源等价格比较容易受到季节因素的波动,一般认为剔除食品和
原油价格
之后的核心价格指数更能够反映通货膨胀的趋势。1月份核心CPI上涨1%,涨幅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比上月降低了0.2个百分点,创出一年来的新低。这表明非食品尤其是工业消费品领域竞争有所加剧,仍面临着较大的下降压力。从近期商务部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600种主要消费品市场供求状况调查结果看,与2005年下半年相比,供过于求的商品比重已经开始增加。考虑到今年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一部分面向国际市场的产能可能会销往国内,这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预期工业消费品降价将成为拉动今年CPI下行的主要力量。为了防范于未然,预计"两会"之后公用事业价格改革的步伐会加快,使得CPI涨幅整体上能够保持在1.5%的水平。

  ------居民消费价格权重调整对CPI涨幅影响有限。根据惯例,从今年1月份起国家统计局将对CPI权重和调查商品种类和数量进行调整。在1月份的报告中,国家统计局并没有公布调整后八大类商品和服务的权重,但由于调整CPI权重的基础是居民消费支出数据,我们可以根据居民消费支出结构的数据对CPI权重的调整作一个大致的判断。

  从过去几年居民消费支出结构的数据来看,食品、烟酒及用品和居住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变化不大,其在CPI中的权重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衣着、家庭设备及用品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有所降低,其在CPI中的权重会相应降低。过去5年在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观念更新的推动下,医疗保健、交通通信、娱乐文教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重迅速增加,预计其在CPI中的权重也会有明显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权重不变的商品和服务在CPI中占比超过50%,另一方面是因为在权重调整的商品中,既有价格下跌的商品例如交通工具、通信工具、西药,也有价格上涨的商品例如车用燃料、医疗保健服务,下跌的力量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价格上涨力量对CPI的影响,总体上看,我们认为居民消费价格权重调整对CPI涨幅的影响非常有限。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