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一年央票发行突降至900亿 不排除掉期同步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货币掉期同步操作的可能

  一年央行票据发行规模出人意料地降至千亿规模以下。今天公开市场将发行9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比上周猛减400亿元。

  此次一年央行票据的减量出乎市场的意料。

  首先,自节后开市以来,公开市场为了加大对市场资金的回笼量,一年央行票据发行量连续两周超过了1200亿元。其次,本周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创下了节后新高,达到1650亿元,比上周增加760亿元。其中,到期的央行票据量为750亿元,比上周增加500亿元。业内人士按照节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曾预期本周央行票据的发行量至少还将保持在千亿规模。但是,本周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却突然减量。

  "可能是出于稳定利率水平的考虑。"一些

商业银行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加大以后,的确对市场资金状况和机构预期产生了影响。

  统计显示,在节后两周内央行总计净回笼资金4117亿元,而去年单月的最高净回笼量不过在2500亿元左右。大力度的资金回笼,基本上对冲了节前的资金投放,起到了降低银行流动性的作用。但是,央行票据的大量发行,也使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水平攀升至1.864%,并且对银行间短期债券构成压力,并且跌势向中期债券蔓延。

  显然,减少一年央行票据的供给量,将有助于防止短期利率水平上升过快。而且目前汇改关键时期,稳定短期债券的利率水平另有其重要意义:可使中、美之间的利差保持相对稳定,避免套利热钱大规模流入。

  虽然,一年央行票据发行量减少,但并不等于资金回笼力度减弱。因为,在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除了央行票据和正回购以外,还有货币掉期。并且,央行对此已作出明确表态。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作为推进金融改革的措施之一,央行正在考虑进一步与商业银行进行发展货币掉期操作,并将货币掉期交易作为一项常规的市场机制加大货币掉期的操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年央行票据减量发行的同时,不排除央行另外进行货币掉期操作的可能。因此,今后单纯依据央行票据和正回购的操作量来判断资金面的松紧,可能会有失偏颇。毕竟,随着公开市场工具的开发和运用,央行调控的弹性和空间也正在伸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