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债市发行揭序幕 充裕资金推低长期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缺少风险利率溢价,会使投资者面临长期利率过低的风险

  本报记者 郭茹 胡进之 发自上海

  上周五(17日),国开行2006年第一期金融债的发行,揭开了本年度债券发行的序幕。作为今年发行的首只债券,该只债券受到了投资性资金的追捧,但由于市场已处于历史高位
,市场心态较为谨慎,这次发行并未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发行结果显示,该只10年期国开行固定利率金融债除按原计划发行200亿元外,还追加发行了42.1亿元,最终中标利率为3.01%。有效投标总量达331.9亿元,实际认购倍数为1.37倍。

  分析人士表示,中标利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仍然偏低,市场预期的平均水平在3.05%左右,显示该只债仍然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资金富余的投资机构投资压力仍然较大。但有效认购总量并不是很高,表明市场的心态仍比较谨慎。

  目前,二级市场上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8%左右,金融债的收益率则在3.08%~3.1%。江南信托债券研究员谷纯悦认为,对于这只10年期的债券而言,3.01%的收益率有些过低,缺少风险利率溢价,这会使投资者面临长期利率过低的风险。

  据了解,保险公司成为该只债券的认购主力,而国有大银行的参与却并不积极。在这次竞标中,四大银行中的工行、农行、中行都只中了基本承销额,这在各期债券发行中较为少见。

  一国有银行债券研究员表示,保险公司以长期持有债券为主,所以对市场风险的关注较少。而

商业银行更加关注中长期债券的市场风险,如果一级市场利率低于二级市场,到了债券上市时,市场发生变化就可能会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同时商业银行在投资时会兼顾期限和收益率,对利率回报的要求也较高。

  此外,虽然这次债券发行利率略低于预期,但并没有推动二级市场出现明显上涨。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没有延续前日下跌走势,收于110.2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0.01,当天成交7.88亿元,比前一交易日略有增加,显示二级市场受到当天债券发行结果的影响甚微。

  上述人士指出,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推动作用减弱,一方面是因为两个市场的投资主体是相互割裂的,一级市场主要由长期投资机构主导,而二级市场则以短期投资、赚取价差的投资者为主,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债市已到了比较敏感的价位,市场心理普遍比较谨慎,不敢贸然投资。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上述债券人士指出,这还要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及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如果央票发行力度仍然维持前两周的强度,将会对市场带来压力,而公用事业服务价格的上涨以及CPI指数结构的调整,也可能给CPI指数带来上涨压力,从而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德邦

证券分析师莫凡还认为,随着债市发行进入旺季,资金宽裕的状况将会随债券供给的增加得到缓解,这也可能会令3月份的市场更加看空。而商业银行的资金估计也不会像去年那样追逐低收益率,市场的收益率水平也有望抬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