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巨额货币回笼债市高位震荡 市场力量较为均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52 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 卫东

  昨日,交易所国债指数终盘收于110.21点,下跌0.06%,留下一个小阴线实体,成交量仅为6.8172亿元。本周连续四个交易日交易所国债成交量均不足8亿元,反映了市场浓厚的观望气氛。但收盘阴线实体较短,加之国债指数连续几日震荡空间狭窄,显示市场力量尚较为均衡。

  交易所市场41只有成交的国债,9涨3平29跌,上涨幅度较大是个别中期券种和剩余期限在2年以下的短期券,905券、509券、410券、506券、010券,分别以0.1076%、0.0990%、0.0443%、0.0302%、0.0299%的涨幅居前。

  央行昨日发行了750亿元3个月期票据,发行利率为1.7322%,与上期持平。加上本周二央行发行的1300亿1年期票据和公开市场操作的700亿7天正回购,本周货币回笼总量达到2750亿元。如果剔除本周到期兑付的250亿元央行票据和640亿元正回购,本周货币净回笼为1860亿元。

  节后央行持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巨额回笼货币,究其原因,一是为了对冲央行在节前投放的多余的流动性;二是为了填补节后其他金融工具发行的空档期,并缓解过快上涨的货币供应量;三是保持短期投资工具供给充足,以维持短期利率水平的稳定,为汇改保驾护航。

  虽然市场上货币供给充足的现状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形下,市场利率是否过低的争论已逐渐引起投资者的警觉。随着今天国开行今年第一期金融债和下周五

财政部七年期国债的即将招标发行,如果下周央行继续大幅回笼货币,将有可能在较大程度上改变投资者的政策预期,使中长期债券的利率风险迅速凸现,从而对市场走势造成较大影响;而在另一方面,受到近期央行领导窗口指导和汇改因素的影响,短期债的利率风险则相对较低。

  因此,尽管债券市场目前依然处在高位震荡,但市场预期偏好已在悄然发生变化,对中短债与中长债走势预期分化的加剧,可能会引导下一阶段债券市场的走向。而中长期债的利率风险是否会进一步暴露,则要视这两期债券的利率招标结果而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