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今日再发750亿元3月期央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9:56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柏松)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将在今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不超过750亿元的3个月期票据,发行规模和上周四相同,维持在同期品种的最高水平,充分表明了当前央行回笼货币的决心。

  春节之后两周,央行持续大规模回笼货币。在周二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创纪录地发行了1,300亿元的1年期票据,参考收益率为1.864%;同时央行还发行了700亿元的7
天期回购协议,中标利率为1.50%。加上今日将发的750亿元央票,截至目前已经回笼货币2750亿元。

  由于本周共有890亿元的央行票据和回购协议到期,低于前一周的1,050亿元,因此本周净回笼力度可能不低于上周。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2523亿元,回笼力度刷新历史纪录。此前,央行在春节前两周,向市场净投放人民币3,133亿元。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9.2%,较去年年末的17.57%大幅增加,也高于央行今年确定的16%的增速目标;而同时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同比多增2849亿元。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的反弹,使得市场对央行继续大规模回笼资金的担忧加剧。

  数据还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58亿元,同比多增2849亿元。由于信贷投放的猛增,人民币存贷差也出现了近一年来的首次下滑,从去年12月末的9.22万亿元缩小至9.19万亿元。存贷差的减少,表明债券市场的吸引力逐步下降,资金大量囤积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情况可能将出现转变,后期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

  不过,由于央行春节前向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性,短期内资金宽裕的状态尚未完全改变。反映在交易所国债市场上,上证国债指数收盘微涨0.05%,报110.27点,成交额由上一交易日的人民币6亿元降至5.85亿元,减少近3%。全天成交的42只国债中27涨8跌7平。银行间市场中,收盘时回购利率也依旧小幅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