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回购融资封顶拖累交易所债市 上证债指挫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交易所债市对国债质押式回购融资余额设定上限虽然没有对股市造成影响,但让债市受到“牵连”。昨天,交易所非跨市场国债全线下行,并拖累上证国债指数下挫0.05%。

  昨天,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的市况下,交易所国债市场17只非跨市场国债全部下跌,
且跌幅均超过了0.1%,0213券更是达到了0.52%。而跨市场国债品种却表现平稳,涨跌互现。国债市场成交量也较前增加四成,为11.65亿元,其中非跨市场国债成交6.4亿元,占了55%。

  "显然,昨天的行情受到了质押式回购融资余额设限的影响。"一些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机构向记者表示,一些机构出于担忧未来融资规模无法扩大,开始着手对其在交易所市场债券资产进行调仓,并向银行间债券市场转移。

  调仓的资产都是非跨市场国债。因为,非跨市场债与跨市场债不同,由于无法转托管至银行间债市,唯一办法就是进行抛售,然后在银行间市场买入相应规模的债券。因此,造成了昨天非跨市场债全线下跌。

  令人担忧的是,设限的危害还不仅是机构的撤离,还可能影响到债券的定价功能。目前市场对1年以上,尤期是中、长期国债的定价,主要依赖交易所债券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些机构逐渐将债券资产从交易所转移,不可避免地将造成交易所债市交易活跃度下降、托管量的减少,其定价的公允性无疑也将被打上折扣。

  目前,非跨市场债融资功能受限,使其收益率已比同期限跨市场债高出一筹,造成同一期限的国债出现了两个定价。例如,存续期不到2年的0214券竟然比相近期限结构的0514券相差50个基点。

  因此,在未来近三个月过渡期内,回购融资余额设限究竟会对债券市场产生什么样的负面效应,值得市场各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