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流动性吃紧 债市腹背受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0: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第一创业 王皓宇

  春节过后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以下取向:首先,在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利率有望升至2.00%--2.30%平台附近或以上;其次,适度加快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步伐

  我们认为,春节之后,先前充裕流动性的局面将发生变化,债市将遇到较大压力。

  "宽货币、宽信贷"初现

  在我们看来,最需要回顾和深思的,是去年11月、12月份的金融数据,这些数据深入地反映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信贷市场的最新变化、以及央行对这一变化的认识。在去年的11月,商业银行信贷大幅反弹。央行及时站了出来,在去年年末启动了一次非公开的、以压缩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为目标的金融调控,最终使去年12月的信贷规模急速回落,大幅低于历史的趋势水平。

  我们认为,2005年年末信贷数据反映出来的以上变化,可能需要我们修正此前有关"宽货币、紧信贷"的判断。去年11月信贷的大幅反弹说明,去年央行为

人民币汇率改革而实行的"宽货币"政策,最终带来了"宽信贷",以至于央行不得不在年末出手调控、压缩信贷。而之所以出现以上"宽货币、宽信贷"的局面,应该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

  首先,是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最近一年内大为改善,制约银行信贷增长的资本瓶颈压力有所缓解,这使得"宽货币、宽信贷"有了存在的基础。其次,是"宽货币"引起的利率传导效应刺激了商业银行信贷。最后,在宏观经济依然保持着相当活力的情况下,超速增长的M2,最终会导致M1跟进增长,而M1的增长,即体现为信贷恢复较强的活力。

  年末调控指明政策方向

  2005年年末央行的调控不如以往那样大张旗鼓。惩罚性的定向票据、相关的窗口指导手段都没有公开具体信息,但却是客观存在的,这向我们表明了值得细品的信号:首先,是央行对信贷数据保持着相当强的警惕性,不能容忍信贷出现反弹;其次,是央行对2006年的宏观经济有比较乐观的态度,敢于推出压缩性的措施调控信贷。央行不能容忍信贷反弹的原因,在于当前过高的固定投资增速,因为信贷反弹最直接的结果是投资跟随反弹。

  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判断

  结合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春节过后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以下的取向:

  首先,在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1年期央票利率有望升至2.00%--2.30%平台附近或以上。如3月初出台的1-2月城镇固定投资统计数据过高的话,央行对流动性的总量回笼会更加坚决;而在1-2月的固定投资数据出台之前,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或许相对柔和。

  我们在2006年度策略报告中曾指出,尽管有人民币汇率对利率的制约,但是,对央行而言,数量目标重于利率目标。而最新的情况是,人民币汇率对利率的制约也在逐步减小,央行利率操作的自由度越来越大,适度的推高货币市场利率,应不会引起热钱明显回流境内,也不会重新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新的升值压力,这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国际社会对

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已基本稳定,即1年的时间内升值大约3%左右;第二,日元、欧元的升值价值开始体现,这也有利于热钱放弃人民币的投机,转而购入日元、欧元资产;第三,美联储在今年的1月末再度加息,中美货币市场利差再次扩大,从而给中国的货币市场利率留出了向上的空间。

  其次,适度加快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步伐,减轻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使货币政策获得更多独立性。已经半年有余,改革后的升值幅度还是只有0.67%左右,如此小的幅度,容易引起较大的国际政治压力。所以,我们认为,春节后,特别是受到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数据调整利好的鼓舞,人民币会适当地提高升值速度(加速的前提,是依然控制为1年升3%左右),这一方面,可减少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国际政治压力,投机人民币的热钱也会逐渐趋于平静,货币政策因此可更多关注内部均衡,获得更多独立性。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