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高位强势调整之态尽显 债市回调持券过年无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10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刘骏

  继上周四、五小幅下跌之后,昨日国债指数又拉出一根大阴线,高位强势调整之态尽显。昨日,国债指数以110.11点开盘,终盘报收于109.89点,跌幅达0.22%,创下两个月来单日最大跌幅。43只现券5涨24跌,2家平盘,2家无交易,下跌券种中0213、0303、0311以0.67%、0.67%和0.62%分列前三位。

  昨日各券种跌多涨少,中长期债跌幅较大,剩余期限在3年左右或以下的品种跌幅则相对较小,且市场总成交量的一半以上集中在该期限的券种上。从盘面来看,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呈现出长期债券面临价格回调压力大、短期债券价格回调压力小的特点,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也将变得更加陡峭。

  虽然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但笔者认为,昨日债市的调整主要还是由于部分机构的谨慎心理和技术面的影响引起,春节之前,市场不会有更大的波动。

  首先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支持债市走好的因素依然存在。2005年全国税收达3万亿,同比增长20%,而税收的较快增长大大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

  其次,结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今年货币政策独立性有望进一步增强。当前的低利率对于狙击热钱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央行有可能将通过滚动发行1年期央票进行大力回笼市场流动性,而且春节后,公开市场力度可能有所增强。

  同时,央行还可能继续开展定向回笼以及外汇掉期操作,并且随着外汇储备分流成果显现,市场流动性有望减少,但减少到什么程度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应保持关注。

  另外,今年需求拉动引致CPI上升的可能性不大,CPI将温和波动,通货紧缩局面不会出现。不过,节后新债发行将重新启动,宏观经济的各个方面可能将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而发生一些变化。

  中长期看,债市仍然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存在,但综合分析,在国内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2006年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如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基本因素不会发生逆转,宏观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减轻,但不会出现通货紧缩,法定存贷款

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在
人民币汇率
升值、商业银行风险约束的政策环境下,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仍然会十分充足,因此债券市场整体仍然处于偏暖的运行环境中。

  可转债市场受某些

股票的股改方案出台影响,昨日停牌的品种较多,但在股市强势的背景下,今日仍然涨多跌少,依然还是看多的格局。29只转债品种9涨7跌1平,12家停牌或无成交。今日复星、南山、雅戈三个转债涨幅分别达到了2.47%、1.78%和1.73%,山鹰、云化、国电以1.06%、0.88%和0.26%位列跌幅前三。

  另外,主要由于流动性缺乏的原因,企债指数昨日小幅震荡。技术上看,昨日指数虽未再创新高,但继上周五横盘之后,昨日又以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收盘,说明企债市场可能进入强势调整阶段。成交量的低迷一方面是持券方惜售,另外也与节前只有两个交易日机构偃旗息鼓有关。昨日企债指数以121.05点报收,跌幅0.07%,振幅达1.33%,3100余万的成交量比上周五略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