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天量央票难撼市场宽松资金面 收益曲线仍平坦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41 证券时报

  1月份到期的资金达到3600多亿元,本周到期近1700亿元天量央票难撼市场宽松资金面

  本报记者 清溪

  昨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创下950亿元的天量,该期央票中标利率1.9056%,仅较上周四微幅上涨。同时进行的15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1.60%,较上次同期利率还下降了5个
基点。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公布之后,银行间债市多数期限回购利率继续下降,交易所国债则再度走高。市场人士认为,天量央票并未扭转当前资金面仍旧宽松的格局。

  巨额央票只为对冲

  1年期央票发行昨日创下天量,直接原因是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达到创记录的1690亿元,央行迫于巨额到期所带来的流动性集中释放,必须大量发行央票进行对冲,昨日的央票和正回购操作量也相应放大,累计达到1100亿元。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央行为扭转市场利率升速过快,针对资金宽裕的货币市场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如停发3个月和6个月期央票,调整正回购期限,减少央票公开发行,并部分改为央票定向发行,相应地央票发行量大幅下降。

  据统计,去年12月份,7期央票累计发行量为2200亿元,这较11月份减少了1232亿元。在遏制利率上升的目标达到之后,央行开始着手加大1年期央票发行量,对冲市场流动性,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仍然不足以改变当前货币市场资金持续宽松的形势。昨日央行单日回笼资金达到创记录的1100亿元,距离1690亿元的到期还有590亿元的空间,如果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上周规模,则本周公开市场可能“净投放”,资金宽裕的局面仍难以扭转。

  收益率曲线仍平坦化

  昨日市场走势对于央票发行结果反应温和,而正回购利率的下降更反应了市场资金的极度宽裕,国债市场也继续走高。

  收益率曲线维持平坦化的特征,也印证了当前市场资金面宽裕。未来收益率曲线的平坦会否发生改变,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是资金格局所形成,其扭转也需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如果继续加大央票发行,则将加剧平坦趋势;即使刻意压低短期利率,由于传导机制不畅,也不能影响到长端,而且长端收益率受供需关系影响难以抬头。

  在一位大行债券交易员看来,资金宽裕是债市收益率难以上升的主要原因,即使

商业银行怀有推升收益率的目的和央行博弈,但也难以扭转市场容量大所带来的压制效果。他认为,在宽松资金的影响下,收益率曲线将保持平坦。

  <清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