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2005年银行间总结算量超40万亿元创历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1: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2005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总结算量创下历年新高,达40.47万亿元,同比增加82.43%。其中,农业银行以4.48万亿元排名首位,这也是该行自2002年以来第四次坐上排行榜头把交椅。

  金融机构运营的资金规模多寡仍然是决定排名先后的关键因素。去年结算量排行榜的前五席均为大型商业银行所包揽。除了农行外,中行、建行、交行、工行分列第二至第五位。

  然而,经营理念的转变和经营布局调整,对排名影响日益加大。去年,农行结算量比2004年增长了88.6%,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这一强劲增长得益于该行改变了经营布局。2004年年底,该行在上海设立资金运营分中心,重点开拓长三角的资金市场。经过2005年全年运作,农行资金营运上海分中心一年的结算量占该行去年总结算的半壁江山。这一战略性的经营布局调整,成功地拓展了新增市场,巩固了农行在债券市场的地位。

  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由

邮政体系的改革所导致邮储资金的市场化运作,也加大了国家邮政储汇局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提高资金运营效率的动力。下年邮储局在银行间市场的结算量达到了1.21万亿元,比2004年增加了612%,在市场中的排名由上年的第二十八位升至第九位。

  资金业务的持续商业化运作,使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在债券市场上倍显活力。2003年在上海设立资金运营中心独立营运后,兴业银行终于在两年后首次打入前十强,去年结算量达到1.43万亿元,为2004年的3.8倍;市场排名由上年的第十五位升至第七位。

  此外,从不同类型的机构来看,外资银行成为去年"成长"快的金融机构:全年结算量达到0.55万亿元,为2004年的8.2倍;市场占有率由2004年的0.26%上升至1.36%。

  与此同时,

货币基金的大量发行,使
证券
投资基金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第四大主力。去年,基金在银行间债市的总结算量达到4.47万亿元,超过了保险公司和信用社,位列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之后。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