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明年债券市场面临多重变数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20 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 李虹蓉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尽管2005年PPI、CPI 逐渐走低,但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从2005年来看,PPI 向CPI 的传导并不明显,而且由于权重高,食品价格指数对CPI 的影响更大,而2006年CPI走
高也不容忽视。

  据统计,2005年11月CPI 同比增幅比上月上升0.1%,很大程度就来自粮食价格的上涨(粮食类价格同比增幅比上月上升0.7%)。由于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我们无法预测2006年的食品类价格情况,但从中央“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意图来分析,食品类价格下跌的空间将是有限的,由此我们预期2006年CPI有望走高。

  加息可能性不能排除

  2005年的货币政策是以

汇率改革为导向的,为了汇改顺利实施,遏制境外热钱的冲击,央行采取了低利率手段,通过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拉低了货币市场利率,货币供应量在一定程度上沦为货币政策的次要指标。

  接近年底,在汇改平稳进展和美元不断加息的气氛中,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出了抬高货币市场利率的信号,货币市场利率相应有所上升。

  2006年在汇改走上轨道和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大环境下,货币政策可能是一种谨慎的相机而为,在这个过程中,利率市场化也必然会有所推进,在央行继续公开市场操作的过程中,其他调控手段也会有发挥机会,不过2006年上半年延续2005年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可能较大。

  首先是加息。2005年下半年央行已经产生对通胀的担心,过低的市场利率也令央行一度发出关于长债风险的警示,但出于为汇改让道,对利率的干预并不激烈。随着汇改进程的顺利进行,央行维持市场低利率的必要性将逐渐转淡。利率手段将有可能再度使用,2006年下半年如有必要不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

  其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2005年上半年,央行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至0.99%,直接导致大量资金涌向货币市场,拉低了货币市场利率,这配合了2005年的低利率策略。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是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超额准备金利率降至零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所在。

  市场收益率将回升

  2005年7 月央行启动汇改后,随着货币市场利差拉开后,热钱流入的压力有所缓解,目前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3%左右。随着2006年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可以预期这将为两国利差收窄提供了空间,可供央行调控的货币市场利率空间也将相应扩展,央行货币政策可以更灵活,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可能比2005年更频。

  2005年汇率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国内的利率水平,保持利差、抑制热钱投机是央行汇改中货币策略。之后随着美元的逐步升息,中美两国的货币市场利率差距也随之拉大,央行适时拉高了货币市场利率。因此,2006年美元利率和

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仍会影响货币市场利率。

  2005年央行对低利率的需要和CPI的走低配合,债券市场在2005年大部分时间内保持了单边上涨的走势,收益率也逐步走低。之后在央行的干预下,各期限收益率水平有所回升。比较年内收益率高、低值,交易所市场3年期以上收益率平均下降200BP,3年以内平均下降145BP,而银行间市场则是7年期收益率下降最多,达到230BP,两端的收益率下降略少。

  市场操作仍需谨慎

  2005年的债市上涨有资金的推动,也有CPI走低的因素,从前面的分析看,2006年的较长一段市场,央行将仍会维持相对低的市场利率,市场资金面的宽裕仍是可期的。并且根据市场整体状况,目前尚看不到CPI即将明显走高的迹象,这也为债市保持较低收益率水平提供了条件。

  我们认为,2006年上半年的较长一段时间,债券收益率会维持2005年末的收益率水平区间,下限应不会超过2005年10月的收益率水平低点。但下半年随着经济格局的演变,债市波动可能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