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央票发行量至年内最高 七天回购利率依旧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昨天,央行发行了第123期5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价格为98.19元,发行利率为1.8434%,略低于上周。这是今年以来单期央票发行量最大的一次。

  之前央票最大发行量为450亿元,期限为91天,一年期的最大发行量为350亿元。

  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为900亿元,与上周持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净投放450亿元。周二同时进行的正回购中,央行进行了130亿元14天正回购的操作,中标利率为1.65%,比上周低一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130亿正回购有可能是为过年作准备。14天后正好到期,而央行那时正要投放资金。据此,央行可能周四还是这么操作。把资金到期的期限放在春节前,以免年前大量进行逆回购,从而引起市场利率波动。

  对于130亿的正回购操作量,交易员表示以前没见过这种“非5非0”的数字,一般来说不会精确到这种地步,虽然流标从操作上讲有可能,但是并没有听到市场传闻,因此搞不清楚为什么是这个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发行量增大,但是发行利率依然下行,一年期央票比上周低了0.02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市场资金依旧宽余。银行人士表示,以往年前银行资金都会有所偏紧,这会导致短期利率上行,而节后会出现一点程度的下降。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小幅上涨,市场受元旦临近因素影响。7天回购利率收于1.5300%,加权平均利率报1.5327%,较周一涨0.23个基点;成交人民币296亿元,较周一的205亿元放大逾四成。因假期临近,7天回购利率实际占用时间的加长导致其利率小幅走高。

  央票利率的下行和市场短期利率的上涨似乎矛盾。可以认为,目前市场资金依旧处于充裕的状态下,这导致了央票发行利率的下降。但是处于春节期间资金会紧的考虑,银行依然可能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央行提前回收资金,在春节前几天到期,以便达到放出资金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