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新券对债券市场风向标作用消失 债市步入迷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昨日14期国债的发行结果表明,新券对债券市场的风向标作用正在消失;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变得难以琢磨。业内普遍感觉,债券后市操作有点茫然。

  由于在本期国债发行之后,国债发行将迎来接近两个月的真空期;而近期公布的金
融市场运行情况表明,银行间资金对债券的需求依然强烈;另外,连续多日的上涨也刺激了机构介入新券的愿望。所以业内对本期国债格外关注,其收益率走低几乎成为共识。

  从昨日的招标结果看,2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仅为1.75%,大大低于二级市场期限相近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剩余期限为1.866年的02国债14收益率为2.35%);同时该利率水平也低于此前机构1.84%—2.04%的预期水平。从认购情况看,

商业银行成为本期国债的绝对认购主力,占到了发行总量的7成;认购机构排名前五位的全为商业银行。由于需求较为踊跃,本期国债实际发行总量达到333.9亿元,比原计划多出了33.9亿元。

  今年以来,新券发行往往都扮演了债市行情

发动机的角色,每次国债发行利率的走低或走高带来的都是债券市场的大幅攀升或下挫。但由于前期央行的资金紧缩,新券的行情标杆作用明显减弱。上月底13期国债发行,虽中标利率处在市场预期的底部,但当日的国债二级市场并没出现明显上扬。轮到本期国债发行,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干脆出现双双走低行情。昨日,上证国债市场缩量下跌,现券多数品种走低。上证国债指数在连续8日上涨后出现回调,收盘报108.55点,跌0.06%;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昨日也下跌了0.03%,新券的风向标作用彻底丧失。

  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债市下跌应更多地解释为投机盘的获利回吐。上周国债市场在央票利率上升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以及五年期国开债招标利率走低的利好刺激下,大幅上涨,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有四天成交量达到10亿元。从收益率曲线的结构变化来看,各期限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其中前期收益率上升较快的中期品种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0bp,接近11月初的水平。然而,参与这一波行情的多为短线投机资金,昨日国债发行正好为这类资金创造了一个逢高出局的绝好时机。

  在昨日下午发布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央行宣称将于今日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同时继续暂停3月期和6月期央票发行。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上周同一时间,当时央行也宣称暂停3月期和6月期央票发行,仅进行28天正回购操作。但事后的结果是,央行向几大行定向发行了500亿的1年期央票,并且市场还风传央行同期进行了28亿美元的货币掉期。业界猜测,央行和市场围绕资金回笼进行的捉迷藏游戏可能将再度重演。

  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传达央行货币政策意图,并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一直都影响着债券市场。而央行上周“不公开”进行的定向票据发行也影响了债市的走势,周三央票停发的消息曾一度推动债市放量走高,但周四和接下来的周五,交易所债市的上涨明显乏力,市场对流动性的紧缩明显担忧起来。

  虽然前期由于大行对资金的垄断,使得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明显失真;但市场对央行的资金回笼情况是比较明确的。机构仍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来进行债市投资决策。从上周开始,央行资金回笼的手段不断丰富,资金回笼的量也变得不确定起来,这增加了市场对银行间流动性把握的难度;并且现在出现了一个趋势,资金回笼时价格信息也将被央行隐藏起来。业内认为,没有了这些指示消息,投资者对后市的把握将越来越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